明光市财政局:三事箴言话廉政 浩然正气干工作

“党风问题关系执政党的生死存亡。”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从思想上固本培元,提高党性觉悟,增强拒腐防变能力,涵养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的浩然正气。”作为新时代财政干部要谨记总书记教诲,牢记总书记关于南宋吕本中“曰清、曰慎、曰勤”三事新解,在推动明光财政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一事,公正廉洁两袖清风。吕本中“曰清”就是指公正廉洁,两袖清风。孔子曰“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西汉著名思想家董仲舒认为“至廉而威”。我们的党只有为政清廉才能取信于民,秉公用权才能赢得民心。廉政就是“一身正气,两袖清风”。所谓正气,是指忠于职守、坚持原则,秉公办事,不徇私情;所谓清风,是指不贪财肥私,不贪赃枉法,不以权谋利。廉政就是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做官、干干净净做事,要谦卑和敬畏自己手中的权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定不移惩治腐败,是我们党有力量的表现,也是全党同志和广大群众的共同愿望。同时,也更严厉地强调,从严治党,惩治这一手决不能放松,要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既坚决查处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又切实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我们所在的工作岗位是社会的培养、人民的信任、组织的重托,一旦离开了公权力,作为个人,尤其以权为私,徇私枉法之徒,啥也不是。任何“掩耳盗铃”不过是黄粱一梦,对待权力一定要有一种怕的感觉、有一种畏的思想,在这方面,全体财政干部始终要有清醒的认识。

二事,周密考虑,谨言慎行。吕本中“曰慎”就是指周密考虑,谨言慎行。古人讲“口为祸福之门”,“一言可以兴邦,一言可以丧邦”,言语是思想的门户,行为是素养的展现。我们必须常思、深思、慎思那些该说,那些不该说,那些该做,那些不该做。要坚持说实话、真话、有意义的话,说有利于团结的话、鼓劲的话、顺气的话,而不说假话、官话、荒唐话和无原则又低品位的话。更不能说有损于党的形象、有悖于党的政策、有与自己身份不相称的话。在工作过程中,我们牢固树立“监督就是关心,帮助、支持”的思想,把积极争取和自觉接受监督作为财政工作的重要内容来部署,作为履行法律义务来维护。一个人不可能在一夜之间成为腐败分子,其走向腐化堕落大多是从不注意小事小节开始的,很多违纪党员干部都是积小错铸大错,如工作中一些党员干部一开始是小错被别人抓住小辫子,结果被别人拉的越陷越深,最后受到了党纪政纪处分。全体财政干部提高意识,绝不留“小辫子”。

三事,勤奋好学,刻苦上进。吕本中“曰勤”就是指要勤奋好学,刻苦上进。古往今来,无论哪个朝代更替都与人民群众息息相关,人民群众才是历史的创造者,才是历史的主人,是我们共产党员的衣食父母,我们为人民群众的利益和幸福奋发工作、勇于付出那是理所当然,只有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我们党才会获得源源不断的力量源泉。解放战争中,解放军是依靠“小米加步枪”打败了美式飞机大炮武装的国民党军队。为什么大刀拼胜了长枪大炮?为什么人民解放军能赢得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胜利并解放全中国呢?陈毅一句话点到了实质,那就是淮海战役是人民群众用独轮车推出来的,是与人民群众的贡献密不可分的。我们财政部门必须牢牢站稳人民立场,始终坚持人民至上,无论手中掌握了多少权力,不论在什么岗位,都要把人民群众利益放在行使权力的最高位置,都要把人民群众满意作为行使权力的根本标准。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我们要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着力推动明光市财政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坚持全面加强纪律建设。深入推进财政反腐败工作,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孙修钻,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dfdt/103476.html

(1)
上一篇 2022-12-14
下一篇 2022-12-20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