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基层保障,把好促农增收的“关键脉”

2022年《贵州省促进居民增收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年)》出台,旨在全面提升居民收入水平,提振经济发展速度,各县市也相应制定了更为具体的稳就业促增收的工作方案。通过扩大内地产业用工需求,提高劳务输出水平,解决历史欠薪问题等方式,进一步盘活市场供需效能,稳步促进居民增收。

加快经济增速,提高居民生活质量水平,强化基层治理,促进农民增收工作目标主体笔者认为更应该是农村劳动力。虽然近年来短视频平台涌现出一批农村网红,实现了流量变现,创造了经济价值,但是更加普遍的是农村人口就业情况随着互联网信息时代的冲击,就业问题突出更加明显。一是用工市场过于年轻化。近年来,多数企业全力提倡年轻化的人员构成,在招工用工需求上设置年龄限制,裁员减员常态化发生,就业机会减少,多数中年人被迫下岗失业。二是就业竞争力不足。现今多数农村劳动力往往学历较低,缺少专业技能,大多从事专业技术性不强的服务行业或低端加工行业等,缺少系统性的培训提升机会,不管是外出务工或是就近就业,就业竞争力都明显下降。三是在家务农经济效益不明显。中年农村劳动力退出城市职场,回到农村务农产生的经济价值较低,特别是偏远地区农产品产销条件有限,农作物产出种类少、产量低,而且山地丘陵地带劳动条件艰苦,未能形成有效产业。

推动中年农村劳动力再就业,是促农增收的一个重点课题。做好农民的就业保障,关键措施应该放在农村基层一线,劲往基层使,心往群众放,坚持以人民为本,围绕服务民生,切实改善农村人口就业环境,提高基层群众就业质量。一是发挥基层党组织力量,通过走访、开会等方式,全面摸底掌握农村劳动力就业意向和需要,建立档案台账,畅通搭建面向基层、门槛较低、包容性较强的就业信息交流平台,做到人岗匹配。二是促进地摊夜市经济发展,充分利用居民休闲娱乐的公共场所,合理规行划市,激发市场活力,加强行业性指导,打造地标性消费区域,发动群众摆摊设点,带动周边消费,促进农民经济增收。三加强招商引资,吸引粤港澳大湾区的优质企业来黔投资,扎根偏远地区,发展本地经济,扩大本地用工需求,创造工作岗位,吸纳更多农村劳动力就业增收。四是着力发展本土优势产业,坚持发展产业促进乡村振兴,壮大村集体经济,提高农村自身“造血能力”,用好用活上级扶持政策,积极争取补助资金,着力培育发展适宜本土的种养殖类产业,降低专业壁垒,发展农村经济,促进农民增收。五是做好教育培训,通过举办公益性培训班,或是“知识下乡”等系统性地提高中年农村劳动力的职业技能,强化理论知识学习,提高自身竞争力。同时,营造良好就业氛围,充分挖掘老带新、传帮带等工作模式,切实消除企业用工年龄歧视,保障人民群众的劳动权益。

促进居民增收是经济发展的重要举措之一,受众面广,普惠性强,但是在基层工作中发现更多的是中年农村劳动力的就业窘境。通过系列举措解决广大弱势群体的收入问题,加强关心关爱基层群众,牢记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努力实现乡村振兴,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到农村基层工作的方方面面。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小吴,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dfdt/109728.html

(2)
上一篇 2023-02-23
下一篇 2023-02-24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