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木斯桦南:擘画新时代人才宏伟蓝图

国以人兴,政以才治。人才是实现民族振兴、赢得国际竞争主动权的战略资源。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坚持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实施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充分彰显了党中央对新时代人才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对人才工作规律的准确把握,将人才强国提升到战略的高度,为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锚定了战略坐标,提供了根本遵循,指引了前进航向。在新时代民族复兴赶考路上,人才如同一汪清泉,需要不断注入“新鲜活水”。桦南县始终以建设人才强县为使命,明确人才工作目标,创新人才工作体制机制,精准引才、精致育才、精确用才、精心留才,打造充满生机活力的人才高地,以昂扬姿态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一、念好“引”字诀,汇聚人才兴业智囊团

以产业需求为驱动,广招精英人才,围绕县“1+3+N”产业布局,编制急需紧缺专业技术人才目录,率先创新开展“事企联聘”引才方式,为企业和人才打通双向连接枢纽、促进共同发展。深化交流合作,博纳各方英才,在全市范围内率先开展急需紧缺人才引进活动,深入各大高校开展交流互访,吸引广大精英来桦创业就业,近五年引进各类人才1500余人。厚植桑梓情怀,吸引乡贤回归,多平台发布《致桦南籍在外各界人士一封信》,收到包括中国市政工程华北设计院一院院长、哈尔滨工程大学教授等300余名桦南籍人才热情反馈,建立域外桦南籍优秀人才库,广泛凝聚助力县域经济发展的人才力量。

二、念好“育”字诀,打造人才发展加速器

以全环节提升人才质量为主线,坚持靶向引才、柔性引才、创新本土人才培养,与哈尔滨师范大学、佳木斯大学等高校签订人才协同发展协议,依托鸿源农业集团成立江南大学科研平台延伸基地,立足产业链打造人才成长链。积极开展县校合作、促进产教融合,与19所高校签订县校合作协议,接收清华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高校近500余名学生来桦实习实训。分级分类开展人才专题培训,举行人才政策宣传讲座,培训各类人才1000人次,培养造就一批敢于担当、勤于实干、善于思考、精于创新的高素质专业化人才队伍。

三、念好“用”字诀,提升人才成长含金量

桦南县明确用才导向和需求导向,紧扣产业类型,事业平台和发展阶段,从追求人才数量转变为提高人才质量,注重人岗相适,引导5名专业技术人才到企业与基层进行挂职锻炼。实行更加积极、开放的人才政策,加大柔性引才力度,树立“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人才观念,选聘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何建宇教授担任人才智库专家,柔性引进中国科学院谢华安院士对县农业产业进行指导。制定《桦南县新时代人才工作方案》《桦南县关于加强人才队伍建设若干政策的意见》,建立以创新价值、能力、贡献为导向的人才评价体系,对不同特点人才分类施策,引导各类人才在各自领域各展其能。

四、念好“留”字诀,营造人才扎根归属感

桦南县紧贴人才需求,大胆改革,力求突破,创新制定《桦南县人才公寓管理办法》《桦南县人才专享“绿卡”管理办法》,为74名优秀人才颁发人才专享绿卡,推动人才“衣食住行医”等服务提档升级。高标准打造23套人才精品公寓,为人才提供“生活管家”式全链条优质服务,真正让城市成为人才放心、安心、舒心的温馨港湾。在医院、火车站、行政大厅等重要场所设置人才绿色通道,打通人才服务“最后一公里”。定期举办人才联谊会、座谈会,了解人才所需所盼,做人才的“知音”与“挚友”,以最优环境吸引人才、最好服务集聚人才、最大诚意留住人才。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风云诸侯,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dfdt/109779.html

(0)
上一篇 2023-02-24
下一篇 2023-02-2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