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尼特左旗聚焦“三个问题”强化党建引领 持续提升基层治理能力

苏尼特左旗以突出政治功能,提升组织力为重点,激发组织活力,盘活党建资源,聚焦“谁来抓”“怎么抓”“如何评”三个问题,持续在队伍建设、制度机制、激励担当上下功夫,解决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中的难点、堵点、於点,有效提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水平。

聚焦“谁来抓”,建强干部队伍这一治理主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基层强则国家强,基层安则国家安,强调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核心是人。苏尼特左旗选优配强基层治理工作队伍,扎实开展“百名干部下基层、助力乡村振兴”行动,制定驻嘎查第一书记和工作队管理办法,强化队伍建设,提升履职能力。开展党员中心户星级评定,结合“五个一”运行机制及“六大员”作用标准,不断提升党员中心户服务群众的能力水平。强化网格设置,坚持网格“塑形”、党建“铸魂”,设置社区网格长26个、牧区网格长188个,将基层党建、社会服务、城市管理等整合进网格,有力克服城镇、牧区社会服务短板,不断提升基层治理效能。

聚焦“怎么抓”,强化制度机制这一重要保障。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要创新体制机制,强化联建联动。苏尼特左旗积极建立协同推进、教育培训、待遇激励、考评退出“四个机制”,促进社区工作者职业化发展,调动工作积极性。立足牧区地域面积、服务半径、人口布局实际,依托嘎查党群服务中心,全面推行嘎查“两委”集中在岗办理、党员中心户家站融合帮办、红色服务队入户及时代办的“一中心两代办”党群服务新路径,制定“三项制度”规范服务办理内容、流程,受理各类帮办代办咨询等事项,有力克服牧区服务短板。创新建立“三大引领、四五共建、六方联动”的稳边固边机制,着力夯实边境党建工作根基,筑牢北疆安全稳定屏障。

聚焦“如何评”,树立担当干事这一鲜明导向。面对新时代党建工作和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新要求新任务,苏尼特左旗以开展“对标创先”行动为抓手,创建6个边境党建示范点,30个品牌党建,72个“最强党支部”,4个盟级“最强党支部”示范点,切实发挥模范党支部在抓党建促基层治理、乡村振兴、民族团结等方面的积极作用。深入开展“国家的孩子”讲故事、红色堡垒户有话说、榜样就在身边等宣传教育活动,努力形成“一苏木镇一主题”“一嘎查一特色”的边境党建品牌效应,创建“五优”“五强”“五好”三个层级示范点53个,推荐盟级精品示范点10个,初步形成了示范党组织集群,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建设水平。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点击查看网名,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dfdt/111958.html

(0)
上一篇 2023-03-14
下一篇 2023-03-14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