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学习找路子 上下齐心促提升 —永从镇赴龙额镇、德顺乡观摩学习基层治理

为加快乡村建设,挖掘乡村自治能力,提升农村基层治理,促进农村地区乡风文明、生态宜居、社会和谐生态环境。3月14日,永从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朱文鹏带领镇人大、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党委委员及相关股室负责人、各村党支部书记一行31人到龙额镇、德顺乡开展乡村建设和基层治理观摩学习。

观摩组一行先到龙额镇登晒村进行实地观摩学习,过程中听取有关负责人介绍龙额镇《村规民约》从制定到落实的九大过程;如何建立红白理事会,树立农村婚丧嫁娶新风气;如何开展街道整治,维持市场秩序;如提升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精神风貌;如何强化治安巡逻,提升基层治安水平,引导群众参与基层自治等情况。同时,观摩组与龙额镇组织召开座谈会,就如何全面抓好农村基层治理工作进行深入交流。随后观摩组前往德顺乡平甫村,就如何提升传统村落治理,有效保障村容村貌,保护传统文化财产开展深入学习考察。

观摩结束后,朱文鹏同志强调:一是此次观摩学习机会难得,龙额镇、德顺乡的乡村建设和基层治理经验丰富,科学,值得借鉴学习。二各村要结合村域实际,立足本土优势,找准方法、开辟思路、创造创新,对别人的经验要去除糟粕,取其精华,进而形成自己的经验,切不可不能盲目地照搬照抄;观摩学习不光要带眼睛,同时要带“心”,通过现象看本质。对于龙额镇和德顺乡取得成功的经验,不光要看到现在取得的成果,而且要用心去思考取得这些成果中遇到的问题是如何落实相应措施解决的,要抓住事情本质,落实好各项工作细节才能解决问题,取得阶段工作成果;四要认真梳理、及时归纳总结。我们永从有自己的特点,要依托自身优势,创新治理思路,把参观学习的收获及时落实到工作中,上下齐心,全力推动永从镇乡村治理各建设再谱新篇章。

通过此次观摩学习,大家颇感启发,受益匪浅。进一步找准了自身的差距与不足,表示要把观摩点先进的治理工作经验带回村里,开展好本村的基层治理工作。

乡村建设和治理是实现乡村振兴中重要的一环,是生态建设的组成部分,是农村地区居民幸福感、获得感的重要来源。因此,只有不断优化创新乡村建设治理方式方法,提升基层治理能力,才能有效地加快新型农村建设,助推乡村振兴。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陈羽,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dfdt/112200.html

(0)
上一篇 2023-03-16
下一篇 2023-03-16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