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德”建设谱写廉洁融城“清风曲”

清廉村居建设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最后一公里”,是提升新时代基层党建工作水平的必然要求,是实现基层治理现代化的重要保证。为了谱写廉洁融城“清风曲”,近年来,大渡口区八桥镇融城社区聚焦“立政德、育道德、修公德”三个重点任务,把握“文化浸廉、监督促廉、环境育廉、数字助廉”四个有力抓手,廉洁融城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一、立政德,永葆务实清廉真本色

融城社区抓好党员干部这一重点群体的教育引导,使广大党员干部永葆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一方面,发挥教育的滋养作用。融城社区党委瞄准新时代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新形势、新特点、新要求,把主题党日活动与清廉社区建设有效融合,精心设计廉政主题党日活动、“清廉作风”廉政主题党课。另一方面,发挥监督的约束作用。融城社区切实用好纪律委员会、监督委员会、村居监督员,同时,充分动员网格员、社区党员、居民代表、居民骨干等力量,选出“网格清廉监督员”,组建志愿监督员队伍,“专职+兼职”实现社区监督力量立体多员全覆盖。

二、育道德,涵养清正廉洁好修为

党员干部是清廉村居建设的核心,广大群众则是清廉村居建设的基础。为了涵养群众清正廉洁的道德修为,融城社区在社区阅览室设立“清风书吧”,在阅读清廉书籍中净化群众的价值取向;结合儿童友好社区项目建设,以寓教于乐的方式设置儿童廉政故事墙,开展廉洁故事会,以清廉教育浸润童心;在社区志愿者团队“太阳妈妈”工作室中设立监督志愿服务岗,以志愿服务共治育廉;对小区物业公司实施数字化管理,通过电子屏动态公开物业公共收益管理情况、社区财务情况、大修基金使用情况,以“清廉物业”提升社区治理水平。

三、修公德,弘扬尊廉倡廉正风气

融城社区不断创新清廉社区建设方式,为弘扬尊廉倡廉社会风气插上数字化的翅膀。一是“德分宝”智慧云平台助力清廉社区建设。融城社区建立爱心回馈机制,打造“云商圈”和德商联盟,与双龙路商户达成积分兑换合作。通过“积分兑换”奖励机制激发群众主动化身防治“微腐败”的“侦察兵”、化解矛盾纠纷的“调解员”。二是“数说融城”赋能清廉社区建设。围绕清廉社区建设目标,融城社区积极推动建立“数说融城”数字化信息平台,内置党务居务信息公开、惠民政策展示、办事流程指南等信息板块,实时动态更新数据,实现群众监督小微权力零距离。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奋斗小张,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dfdt/112406.html

(0)
上一篇 2023-03-16
下一篇 2023-03-1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