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长市万寿镇:“三举措”密切联系群众有实效

自主创业的残疾农户、妥善安置的退役军人、老龄居民再就业的九龙口酱园……近年来,天长市万寿镇在常态化联系服务群众中压实干部责任、强化工作专班、发展实体经济,推动基层治理水平不断提升,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压实镇村党委主体责任,做好群众知心人。一是落实各村(社区)书记领办责任,开展基层党建书记“夜访群众”工作,务求做到落实时间、落实地点、落实人员、落实主题、落实资金,以“五个落实”推动群众工作落到实处。二是抓牢弱势群体持续帮扶机制,把走访入户与反电诈、双提升、信用户等级评定等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及时关心慰问困难残疾居民,把上级政策宣传到户、把支部决议传达到户、把意见建议征求到户。三是重点帮扶特殊群体再就业,通过了解居民自身情况并结合当下市场需求,帮助居民在镇创业。目前,万寿镇各村社区为257人残疾居民解决生活需求,积极对接困难群体生活补贴和护理补贴,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强化“党建+网格化”治理机制,做好群众贴心人。不断强化基层党组织政治力和组织力。一是织密群众联系网络,将矛盾纠纷、环境卫生、待办事项等全部纳入网格,小事由包片干部和村书记协同解决,重大事项由镇领导安排各个部门协调解决。二是借助“1+5+N”工作专班,发挥网格员、信息员、五老人员、民间乡贤和及亲友作用,做好信息收集、政策宣传、纠纷调解、治安联防等工作,在解决堵点痛点难点上持续发力。三是依托小组会、村民代表大会等形式,对村里公共事务、复杂纠纷等开展民主协商,同时加强村级重大事项民主决策的监督,对涉及村民利益问题上有效发挥村民监督委员会的作用。

立足实体经济“强村富民”,做好群众连心人。一是由党组织牵头统筹项目资金,以党建链引领产业链、服务链,确保村级党组织在选择产业发展方向、保护农民利益等重大问题上始终牢牢把握主动权。二是推动农业企业探索“土地流转+社会保障”、“订单收购+分红”等多种党群利益联结机制,降低生产成本,提高村民收入。三是立足于群众需求和村庄发展需要,引进社会资本,通过“以强带弱”“抱团取暖”推动乡村产业发展,将养殖大户与分散村民组织到一起,带动村庄大龄剩余劳动力再就业。通过以镇带村、镇村互促,不断探索推行生产再组织、资源再整合新路径,不断提高产业统筹发展与农民组织化水平。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施静一 天长市万寿镇人民政府,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dfdt/116029.html

(1)
上一篇 2023-04-08
下一篇 2023-04-0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