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岗位职责 争当行家里手

一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提高领导干部的本领,强调领导干部要成为经济社会管理的行家里手,必须具备领导工作应具备的专业思维、专业素养和专业方法。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前进道路上风险挑战复杂多变,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对领导干部各方面的本领提出了更高要求。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强调要“全面增强执政本领”,并从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等八个方面提出明确要求。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加强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注重在重大斗争中磨砺干部,增强干部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服务群众本领、防范化解风险本领”。在中央党校建校九十周年庆祝大会暨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职责使命,领导干部必须全面增强各方面本领,努力成为本职工作的行家里手。”

党的二十大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在实践中,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等,都要求领导干部增强本领。加之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推进,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不断涌现,“知识半衰期”越来越短,如果领导干部不能通过学习使自己的专业素养和工作能力跟上时代节拍,就无法成为本职工作的行家里手,也就难以胜任岗位、履职尽责。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增强干部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服务群众本领、防范化解风险本领。这是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出发提出的重要要求,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之一。这就迫切要求领导干部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始终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内在统一来把握发展、衡量发展、推动发展,努力打通制约高质量发展的卡点瓶颈。为民造福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让人民生活幸福是“国之大者”。领导干部要紧紧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带着感情、带着责任,深入群众、深入基层,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安全是发展的基础,稳定是强盛的前提。在各类矛盾和风险易发多发的情况下,更加需要领导干部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善于统筹发展和安全,提高对重大风险的预见、应对、处置能力,备足工具箱、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时刻准备经受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切实扛起防范化解风险的政治责任。

全面增强各方面本领,努力成为本职工作的行家里手,要靠领导干部个人自觉努力,也要靠组织引导和培养。领导干部负责哪个部门和领域的工作,就要深入钻研这个部门和领域的业务,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管一行像一行。要从正在做的事情和遇到的问题出发,加强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养成,着力增强防风险、攻难关、迎挑战、抗打压能力。与此同时,要充分发挥选人用人的风向标、指挥棒作用,把那些能力突出、业绩突出,有专业能力、专业素养、专业精神的优秀干部及时用起来,激励广大干部不断学习、实践、提高。还要用好各种平台,紧紧围绕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紧密结合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组织开展务实管用的专业化能力培训,帮助领导干部拓宽思路视野、更新思想观念、提升履职能力。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Terabithia,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dfdt/121617.html

(0)
上一篇 2023-05-18
下一篇 2023-05-1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