番阳镇:坚持党建引领青瓜产业高质量发展

番阳镇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部署要求,把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作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充分利用番阳特有气候条件和地域优势,强化党建引领,全力抓好青瓜产业。

一、强化组织统筹,确保青瓜产业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关键在于产业振兴。为进一步推进青瓜产业高质量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番阳镇党委坚持党建引领,围绕雨林农产品加工产业园建设目标,在持续扩大青瓜种植规模基础上积极谋划建设农产品加工厂,推动形成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一是构建组织体系。镇党委把推动青瓜产业高质量发展作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要举措,组织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成立由镇委书记任组长,镇党建办、镇振兴办、镇农服中心、镇执法中队等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对青瓜产业全面发展提供具体指导。二是压紧压实责任。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把推进青瓜产业发展纳入年底基层党组织书记述职,引导各村采用“党支部+合作社+农户”模式,以支部书记为带头人,整合利用各村农民专业合作社资源助推青瓜产业。

二、强化科技帮扶,确保青瓜产量高品质优。一是确保种苗供应及时。在青瓜种植过程中,种苗的及时供应和质量优良至关重要。为确保青瓜种苗质量好且供应及时,镇党委充分发挥基层党建引领作用,选取孔首村作为建设青瓜育苗基地试点,并邀请专家对种苗嫁接进行培训,确保种苗供应及时且质量保证。2022年共培育嫁接优质种苗20万株,有效缓解青瓜种苗供应问题。二是加强种植技术指导。产业发展,科技是关键。为确保青瓜产量高品质优,镇党委联合市农技中心、南繁院、热科院等相关单位,组建技术服务队伍,深入田间地头指导教学种植关键技术,以科技助力提升青瓜产量和品质。同时发挥科技特派员优势,建立解答微信群,随时为农户讲解种植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三是多种方式开展技能培训。在全镇5个行政村开展15期的技能培训,同时利用电视夜校平台邀请专家,宣传农产品质量安全法律法规,指导农户科学用药,确保青瓜质量安全。

三、强化后勤保障,确保青瓜销售渠道畅通。一是设点规范经营。针对青瓜收购商无固定经营场所问题,镇党委积极协调附近的农产品交易中心作为青瓜交易点,为收购商提供固定收购场地,吸引大批收购商在此设点,即解决占道经营问题又畅通了青瓜销售渠道。二是规范检测流程,围绕青瓜药物残留检测及认证程序,对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站的采样人员和检测人员进行专业培训,提升工作人员工作效率,保障青瓜持证运输畅通。
据统计,番阳镇2022年初全镇种植冬季瓜菜4315.13亩,总产值高达6868.917万元,收入创历史新高。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15103,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dfdt/122064.html

(1)
上一篇 2023-05-21
下一篇 2023-05-2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