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溪镇:教育管理“明担当”,农村党员“亮作为”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为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强化党员宗旨意识和服务意识,重庆市云阳县南溪镇以支部主题党日、“三亮”、“三评”活动为抓手,引导农村党员承担党员责任、履行党员义务、努力担当作为。

一、春风化雨,“四味”锤炼党员党性

党建为引领,坚持需求导向,发挥支部教育管理服务作用,推进党员培育与组织建设深度融合。一是学习内容留“原味”。组织党员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开展上党课、支部谈心谈话、红色基地参观等活动,通过重温入党誓词、重忆入党经历、重问入党初心,强化党员理想信念。二是党群议事有“民味”。村社区每年最少4次将“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从室内搬进院坝、走进群众,与群众共商共议,解决村级发展重大问题,践行群众路线。三是联系服务有“情味”。把“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与联系服务群众紧密结合,特别关注重点人群,建立以在职镇村干部为主心骨,党员、乡贤积极参与,在家农户享服务的“1+2+N”联系服务体系。在34个村(社区)中选取7个重点服务村,建立由115名镇村干部、230名党员乡贤、2049名在家农户组成的115个重点村联系服务组,着力解决群众家庭小事,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四是量化积分添“辣味”。建立健全考核机制,在每季度末的“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上,对党员表现采取支部评、党员评、服务对象评“三评”机制进行考核,做到考核评议不讲情、公示亮相不遮丑、组织处理不护短,并评分结果面对党员群众进行公示。

二、责无旁贷,“三亮”激发担当意识

激活党员内在动力,提升党员身份意识和创先争优意识,推动党员责任落地,充分发挥党员作用助推镇域基层工作。一是党员亮身份。采取“挂牌公示”方式,在全镇约1200名党员门口、党员所联系服务农户家实行“双挂牌”,调动党员积极性,让群众找得到服务人。在我县疫情防控关键期,南溪镇党员相应组织号召,主动亮出身份,组成一支党员志愿服务先锋队支援沙市镇,携手冲进抗疫战场。二是服务亮承诺。每位党员根据自身特点,向党组织和群众承诺服务事项。党支部从政策宣传、民意收集反馈、党务监督、环境卫生等方面因人设岗,并在村级公示栏、支部大会、组织生活会、院坝会等进行公开宣传。三是工作亮业绩。主要由党员承诺内容、支部工作安排、群众服务需求三个方面亮出党员业绩。每季度末,党员在支部大会上进行简要述职,报告服务群众事项,自亮业绩,对服务承诺作出回应。

三、较真逗硬,“三评”开展综合考核

严格落实考核机制,明确考核标准,将业绩考核作为“助推器”,以“评”促“实”,以“评”促“改”,形成党员敢于作为、积极整改落实的良好氛围。一是支部评。各党支部根据党员亮身份、亮承诺、亮业绩,服务人民群众事项为重要评分项,制定评分标准,指出每名党员各项加分扣分的具体原因,对每位党员的综合表现进行总体评价。二是党员评。以无记名投票方式在党员间开展匿名评比,评比事项需明确具体、真实可证,以每名党员为测评主体,匿名评比结束后由支部负责查证核实,并将评比结果及时反馈给党员。三是服务对象评。制定党员服务考核的具体事项和要求,组织在家农户根据考核事项对其所在村民小组的党员进行“背靠背”评议,实现党员服务工作取得成效。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fq05,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dfdt/122584.html

(0)
上一篇 2023-05-23
下一篇 2023-05-2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