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香上塔市,墨润黄泥湾

4月30日,在这个春暖花开的日子里,全民阅读▪《书香上塔》交流活动在承载着厚重文化、赓续着精神血脉的黄泥湾大屋隆重举办,众多乡友和各界人士赴约相聚。

从黄泥湾大屋到上塔市镇中心学校十分钟左右的车程,书写了上塔市镇历代英杰在两百多年光阴里薪火相传的光辉历程,更照亮了新时代里无数书香子弟在青春道路上逐梦竞发的灿烂前程。去年春天,在上塔市镇部分乡友的提议和支持下,编委会正式开启了《书香上塔市》一书的编写工作,希望通过此书进一步凝聚和传扬上塔市镇的书香文化,在新的时代吹响上塔市镇的文化号角,助力乡村振兴。从春天到春天,从起意到书成,一年的时间里,编委会耗费大量心血,精雕细琢、快马加鞭,在经历了无数次研讨和修改之后,终于让《书香上塔市》在下一个春天到来之际面世,与花共芬芳,同春共灿烂。

上塔市镇重教兴学的传统由来已久。清朝乾隆时期黄桥村(现黄泥湾村)先人叶善林深感文化之重,教育之艰,决心在当地修建黄泥湾大屋,创办私家学堂,鼓励支持当地学子笃学明志,奋发有为,由此上塔市镇便成为了平江北片地区的教育发源地,书香凝聚的“三苦”精神深入人心。近些年,上塔市镇各校的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办学条件不断优化,教育成绩不断突破,莘莘学子不断奔赴美好前程,是无数教育工作者夜以继日奋斗的结果,是诸多乡友心怀大爱奉献的结果,是历代英才孜孜以求探索的结果。一代代人对于教育的坚持,让这片土地洋溢着浓浓书香,为这里代代流传的文化密码作下了生动注脚。

《书香上塔市》一书梳理了上塔市镇的文化脉络,收录了自晚清至今200余年间近百篇斑斓的书香故事,展现了上塔市的文化积淀与人文情怀。风起岳阳城,书香上塔市。文化和教育应该面向世界、面向未来,《书香上塔市》的发布以及系列活动的开展,为传承和弘扬上塔市镇文化作出了重大贡献,为实现上塔市镇文化振兴续上了强劲动力,为岳阳书香文化增添了重要篇章。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平江县上塔市镇赵青,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dfdt/122723.html

(0)
上一篇 2023-05-23
下一篇 2023-05-24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