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邵阳县残联:干部“五到户”,“家改”上台阶

截至5月24日,邵阳县完成125户困难重度残障人士家庭无障碍改造,占全年任务的89%;计划六月底完成全年省定任务。这是该县残联按照干部“五到户”的要求,改造困难重度残障人士家庭无障碍工作的缩影。

2023年省定邵阳县困难重度残障人士家庭无障碍改造(本文简称“家改”)任务140户;为按时完成省定民生实事,县残联按照干部“五到户”的要求,高质量推进困难重度残障人士家庭无障碍改造工作。

摸底到户,对象精准。该县残联干部分成三组进村入户排查摸底,从困难和重度两维度认真审查对象资格,并详细记录残障人士家庭情况、改造意愿、项目申报情况,汇总报乡镇;同时,联合乡镇残联理事长和分管领导入户上门核查,综合“家改”户的家庭经济状况、家改条件和家改意愿三个方面排出先后顺序,确定初步名单。由残联家改工作专班和乡镇干部一起入户;对乡镇上报情况复杂、难以把握的或工程量大的户仔细筛选,最终确定全县140户作为“家改”对象。

     “四方到户”,设计精准。县残联“家改”专班、施工方、村镇干部等四方逐户上门,与“家改”对象或家属深入谈心沟通。查找“家改”户生活中的真实“障碍”, 围绕适用性、实用性和安全性,根据问题导向,反复敲定项目和施工要求。因人而异、因户施策,做好人性化、个性化的“一户一方案”。再由“家改”户签字确认。

监督到户,提升质量。县残联出台督导方案,安排五个督查组,采取电话到人、检查到户的方式巡回督导,每月检查施工户数20%,最终实现全覆盖;对存在的问题及时下发整改函,对不符合要求、不方便使用、不满足需求的,限期整改,直到达到预期效果。

回访到户,户户满意。县残联坚持每天收集当天施工的图片,根据图片发现问题和不足,反馈给乡镇和施工单位,限时整改。残联干部电话回访到户,了解项目的实用性、项目的质量、项目实施过程中的干部作风,杜绝腐败,让更多资金用在项目上,最大限度地汇集“家改”户,提高干部的满意度;目前,通过电话到户回访施工完成92户,满意率达100%。

宣传到户,氛围浓厚。县残联广泛张贴悬挂宣传标语和横幅,设置专门宣传栏;同时边摸底边宣传、边设计边宣传、边施工边宣传,对“家改”户左邻右舍大力宣传,形成全县重点项目的氛围;今年,在国家、省市各主流媒体发表宣传作品12篇,营造宣传氛围。

(康煌  杨东花)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109743221,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dfdt/123003.html

(0)
上一篇 2023-05-24
下一篇 2023-05-26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