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产农融合之策,奔乡村振兴之路

近年来,各地特色农业产业迅速发展,休闲农业、农村电子商务等新兴业态也呈现蓬勃发展之势,为加快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创造了有利的基础条件,为乡村振兴蓄势赋能。

但是,各地特色产业发展也存在一定的问题。一是各级党委政府和干部群众对产业产业发展的认识还不到位;二是当前机械化程度低,难以大规模发展;三是宣传培训和技术指导力度不够;四是农民收益不稳定。发展产业既是促农增收的有效途径,更是加快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有力举措,要走出一条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科学发展道路,旨在树立三项观念,提高系统化思维能力。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党委、政府要实现思想认识再提高。充分认识到发展农业特色产业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全力做好种植扶持工作,各级领导干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树立“朝受命、夕饮冰,昼无为、夜难寐”的斗志,切实把农业农村工作往细处想、往深处做、往实处落。要在尊重农户自主权的情况下,扩大宣传、加强引导,提高示范作用,帮助企业和农户之间建立起稳定的、相互信任的利益链接关系,协调企业对农户进行生产培训,教育引导农户按照企业生产要求规范操作,提高产量和品质,进而提高收入水平。对引入的农产企业要优化发展环境,简化办事手续,兑现政策承诺,为其生根发芽、壮大发展助力。

科技是发展的动力。要组织企业和农户加强外出交流学习,适当引进智能化机械,帮助农民获得更多收益。要多学习、吸收外地先进的经营模式和技术水平,不断提高种植技术。同时,要实行积极的创业就业扶持政策,鼓励更多的年轻人回乡加入到种植产业中,提高种植技术水平和规模,提高单位产出效益,增加群众收入。通过不断强化培训和技术指导,让农民尽快掌握高水平技术,让他们少走“弯路”,减少损失。要发挥大企业、特色企业领头羊作用,进一步规范种植技术,引导农民严格按照技术要求开展种植、养殖等,确保产业提质增效。

效益是成果的体现。要发挥农户与企业的桥梁纽带作用,引导企业和农户坚持以市场规律为导向,发挥农户与企业的主导作用。既要让农户掌握自主权,又要加大对加工企业的扶持力度,加强技术改造升级,提高资源利用率,从而推动产业的升级优化。要建立企业和农户之间的信任关系,发挥农户在产业发展中的主体作用和市场价格杠杆的调节作用,避免盲目推广、蜂拥生产给农户造成经济损失,给社会带来不稳定因素,给各级政府带来矛盾和压力。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Amy菲11,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dfdt/123025.html

(0)
上一篇 2023-05-26
下一篇 2023-05-2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