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勇毅奋进超越中奔赴伟大时代征程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寄望广大青年,“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而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青年人踩在时代的鼓点上,肩负着民族复兴的历史重任,奋斗的“词典”里没有“歇歇脚”“松松劲”,牢记总书记殷殷嘱托,追赶超越、勇毅前行,向着更高远的目标不胜不还。

伟大梦想召唤新的奋斗,志存高远、勇毅笃行。对于奋斗者来讲,有目标才有方向,有方向才能不迷茫。中国共产党从诞生之日起就把马克思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把实现共产主义确立为最高理想。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人高擎革命的火把,闪耀信仰的光芒,照亮了中华大地奋斗、崛起、复兴的伟大征程。“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对中国未来发展作出战略部署,毫无疑问成为这个时代所有有志青年的奋斗目标。蓝图已经绘就,逐梦惟有笃行。青年人要永葆远大理想和崇高信念,把握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理论素养深厚、信仰根基牢固;要志向高远、目光远大,不为一时一事所惑,不满足于现状,也不屈服于任何困难和挫折,做到“胸中有丘壑,立马振山河”。

伟大征程召唤新的进发,惜时奋进、只争朝夕。这是一个比拼速度的时代,青年人奋进直追的速度就是未来中国腾飞的速度。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中国速度”一次次刷新着国际认知。党二十大期间期间,世界首条智能高铁京张高铁正以时速350公里的速度奔驰在八达岭长城脚下;2020年在抗击新冠疫情最危急的时刻,10天时间建成武汉火神山医院,中国速度惊叹世界;2013年至2021年,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6.6%,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平均贡献率达到38.6%,超过G7国家贡献率的总和,成为推动世界经济增长的第一动力……中国正以飞驰的速度扬起领跑世界的时代之风。但是,站在世界舞台中央,我们还要和这个时代竞技赛跑,科技创新需要加速度,突破“卡脖子”问题中国等不起;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促进共同富裕,中国人民等不起。青年人干部要学会凭风借力,更要勤勉惜时、踏实努力,牢记习总书记“人生在勤,勤则不匮”的谆谆教导,夙兴夜寐、脚踏实地;要保持分秒必争、时不我待的精神,不断强化“等不起”紧迫感、“坐不住”的危机感、“慢不得”的责任感,以雷厉风行、实干快干的作风完成每一项任务,跑出这个时代的更好成绩。

伟大时代召唤新的使命,破局创新、引领超越。从追赶时代到与时代并行,再到引领一个时代开创未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走了一百年。当代中国青年的使命,已经不是于一穷二白处平地起高楼,而是站在更高的起点上出发,描绘更宏大的蓝图、实现更伟大的目标。“靡不有初,鲜克有终。”于青年人来讲,“摆烂”“躺平”决不被允许,坚持到底、善始善终才是唯一选项。放眼神州大地,占世界人口近五分之一的中国全面消除绝对贫困,不仅是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件,也是人类减贫史乃至人类发展史上的大事件,中国减贫事业“当惊世界殊”!中国科技工作者叩问宇宙苍穹,逐梦万里海疆,“神舟”升空、“羲和”探日,“深海勇士”探秘海底,“奋斗者”太挑战全球海洋最深处,中国科技创新成就惊叹世界!盛世成就青年,时代造就青年。中国青年人朝气蓬勃、蓄势待发。然而,实现梦想的路上注定充满坎坷,我们要保持“新故相推,日生不滞”的创新创造热情,开辟新境界、实现新飞跃;要有应对疾风骤雨的本事和毅力,发扬“不到长城非好汉”的进取精神,不达目的誓不罢休;要有积羽沉舟、累微以著的执着态度,相信坚持就是最佳路径,以全新面貌、崭新姿态融入千帆竞技、百舸争流的新时代,为推动“中国号”巨轮在新时代航程中行稳致远贡献青春智慧与力量。

(四平市铁西区委组织部  焦丽玲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绿了芭蕉,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dfdt/98114.html

(1)
上一篇 2022-10-18
下一篇 2022-10-1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