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的生活情趣并非个人小事

“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生活情趣虽属个人层面,但因党员这个特殊身份,党员尤其是党员干部的生活情趣具有很强的示范性,它犹如石头入水荡开的波纹,以“我”为圆心,激起的涟漪会慢慢覆盖“你”——亲朋好友,乃至“他”——整个社会,所以党员生活情趣并非个人小事。

党员生活情趣是“我”的事。“群众看党员,党员看干部”,“身教者从,言教者讼”。作为党员应当培养积极向上的生活情趣,坚持高尚的精神追求,以做代说,率先垂范,切实发挥共产党人的先锋模范作用。公仪休嗜鱼而不受鱼的故事教导我们,生活情趣并不是滑向犯罪深渊的推手,关键是打铁还需自身硬,不能将生活情趣作为“吃拿卡要”的包装。多少锒铛入狱的贪官都是小节不保,才至大节失守。作为党员,要从生活细微处着手,慎始慎终,慎小慎微,守住第一道防线,做一个无缝的、捏不碎的生鸡蛋,紧紧护住自己的初心。

党员生活情趣是“你”的事。“欲治其国者,先齐其家”。中国几千年的传统观念里,家庭一直是一个极其重要的存在,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家风对个人成长至关重要,而家风也是社会风气的基础。在共产党近一百年的峥嵘岁月里,有无数的革命先辈留下了好的家风,周总理的“十条家规”、谷文昌“清白持家、简朴本分、为民奉献”的家风,不仅教育了他们的家人,也不断激励着其他共产党人、人民群众修身齐家。作为党员,在自我修炼的同时,也应当并重家教家风,凝聚共识,以积极健康的生活情趣清正齐家。

党员生活情趣是“他”的事。“君子居必择乡,游必就士,所以防邪僻而近中正也”。意思是君子居住一定要选择好的乡居,交游一定要接近贤德之士,如此可以使人远邪近正,修身立德。但换一个角度来看,我们何尝不是他人的近邻,宜居的乡居不在书里,不在脑海里,而在每一个乡邻的举手投足里。一花不是春,孤雁难成行。一个地方是赌博之乡,还是书香之地,离不开党员的带头,我们有八千万党员,是中国十几亿人的“乡邻”,我们要相信蝴蝶的翅膀可以引起飓风。作为党员,应当营造春风化雨的环境,润物无声,培养群众高尚的生活情趣。

(阳新县洋港镇 柯晓芳)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阳组轩,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grassroots/10267.html

(0)
上一篇 2020-05-29 16:27:11
下一篇 2020-06-01 17:13:33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