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基层信访工作的对策建议

当前社区信访工作基层一项重点底线工作,信访工作水平的高低体现着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也影响着群众最直接的利益。目前社区信访工作存在着责任层层转包而质量不高、没有专门的信访处置专职部门和缺乏专业素质的信访人才队伍等不足,针对存在的问题,结合自身基层信访工作心得感悟,浅谈对提升基层信访工作的对策和建议。

一、扎实推进社区信访工作提质增效

要高质量的处理好基层信访事务,就要缩减社区日常不必要的行政性事务,就是要为社区减负,压缩街道各部门对社区的考核、检查等活动,减少社区应对考核检查而准备的台账留痕的时间精力,通过减轻社区负担,进一步提高社区自我管理职责,提高信访等业务的工作质量。同时大力宣传网络信访,倡导通过网上反映诉求,运用大数据等新技术手段,对已办理信访事项开展分析研究,并为预防信访事项的发生提供实质性帮助。

二、建立社区信访处置专职部门和人才队伍

目前社区信访业务设置在综治部门。由于员额和经费等原因,社区负责信访业务的人员往往身兼数职,工作精力难以集中在信访专门业务上,因为缺少专业的信访专职部门,社区在信访调处中难以协调社区各方面力量专业性地解决社区类信访问题。同时在办理结果的反馈上,有些缺少核查的基本事实和调处经过,如果信访件较多可能会出现敷衍应付现象,导致信访件重复投诉。所以建立社区信访处置专职部门是很有必要的。可以通过增配专业人员,建立专门的信访处理部门,协调各方面资源促成问题的解决。同时应当建立一支高素质强业务的人才队伍,坚持党建引领,通过社区党组织不断增强社区信访干部的职业认知,增强信访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实施信访课程下社区,加大信访培训力度,提升信访人才专业素质。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1779271022,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grassroots/10642.html

(0)
上一篇 2020-06-24 11:22:47
下一篇 2020-06-24 23:19:05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