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重点

产业兴旺乡村振兴的重点,是实现农民增收、农业发展和农村繁荣的基础。乡村振兴就是要以农村经济为基础,努力实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丽乡村,而产业兴旺是重点。

围绕市场需求发展产业,要根据市场需求优化农业产业结构、产品结构,大力发展绿色、优质、特色农产品。既要推动传统产业升级,又要积极推动农村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发展,将生产、加工、运输等各元素聚集整合,延伸农业产业链条,加快农业同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速度,大力发展休闲农业、乡村旅游等新产业,拓宽农业增收渠道,发展“互联网+”现代农业,运用电商模式,提高进入市场的能力和效率,更好地让农民提高农产品的增值收益。

农业发展必须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农业可持续发展理念,大力发展绿色农业,加强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应用,深入开展统防统治,减少化肥农药的使用,推进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坚决打赢农业面源污染整治攻坚战,在发展的同时不断改善农村生产生活环境。农业产业规模小、经营分散是制约现代农业发展的重要因素。要改变传统的经营方式和经营模式,通过培育种植大户、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龙头企业等现代农业经营主体,把小农户引入现代农业轨道,提高农业的组织化程度,形成多种形式的农业适度规模经营,提升农业质量效益;同时要加快新型职业农民培训,不断发展新型职业农民,让更多的青年人成长起来,引导更多乡土人才返乡下乡创业,运用新理念和现代生产要素推动农业转型升级,更好地带领群众用自己的双手建设美好家园。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关键。我们必须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兴农,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提高农业创新力、竞争力和全要素生产率,加快实现由农业大国向农业强国转变,全力推进乡村振兴。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安好如初°,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grassroots/10872.html

(1)
上一篇 2020-07-23 19:32:45
下一篇 2020-07-23 20:16:47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