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探索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新路径

2018年4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武汉市青山区工人村街青和居社区,考察棚户区项目建设和居民生活情况。青和居社区大力实施“红色引擎共同创造”,推动党建引领基层治理“1314”模式,以有温度的党建引领有色彩的治理,为全省所学习、全国所了解。学习推广青和居工作经验,到底学什么、怎么学、下步怎么干、如何实现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一直是近段时间我们基层思考的重点。

一、学什么,重点是学理念、路径和方法。

 青和居社区工作经验很多,必须透过现象看本质,把握规律性的东西,才能学到真经、掌握根本。
1.要学习树牢一个理念。青和居社区的经验之根本就是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将服务作为基层党建和基层治理的永恒主题,基层党组织领导基层治理,就是要把服务群众、造福群众作为基层治理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2.要学习推进两个转变。分析青和居社区工作经验,成功的引擎在于对街道社区及其党组织的再认识、再定位。一是街道实现从“行政末端”向“治理中枢”的转变,并建立了与中枢相适应的机构、力量、资源配置体系,工作重心由“向上负责”变为“向下尽责”;二是社区党组织实现了从“服务供给者”向“服务引领者”的转变,充分调动了群众参与社区自治服务的积极性。如,青和居社区的“天天敲门组”就是党组织引导居民群众自发成立的。
3.要学习创新三大体系。青和居社区工作经验告诉我们,党建引领基层自治,必须要以改革的方法,重点创新三大体系。一是要建立街道社区大党委,构建区域化的组织体系;二是要以自治、法治、德治为重点,构建立体化的治理体系;三是要以联系群众为基础,构建精细化的服务体系。其中,组织体系是基础,治理体系是关键,服务体系是保障,缺一不可,共同作用。
   

二、怎么做,关键是坚持问题导向,因地制宜,创造性抓好落实。

   
青和居社区工作经验启示我们,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过程就是不断发现和解决问题的过程,就是因地制宜大胆探索的过程,就是实践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的过程。下一步,我们将重点破解五个难题,实施好五个工程。
   
1.破解“九龙治水”难题,推进强街道工程。目前,城市基层自治最大的难题还是街道社区权责不对称、部门难协调、条块难统一、资源难整合,街道社区责任无限、权力有限。青和居社区经验重要一条就是建强街道社区大党委,让党组织能够有效统筹各方。黄石市委高度重视街道社区工作,目前结合县(市)区机构改革工作,正在统一增设街道,并着力优化街道内设机构。建议要做好“立”与“破”两篇文章,“立”就是要将与基层治理、群众服务密切相关的职能部门及其派出机构(如城管、市场监管等)下沉到街道,同时推行社区事务准入机制,为街道赋权、为社区减负。“破”就是要改革考核办法,无论是街道社区大党委兼职、挂职委员,还是派驻机构负责人,考核评价、评先评优、提拔使用必须听取街道、社区意见,做到管人与管事相统一,真正实现街道吹哨,部门报到。
   
2.破解“五指分散”难题,实施凝聚力工程。当前,城市各类组织互不隶属,平起平坐、相互交织、平行并行。城市基层社会治理参与组织并不少,难在统一协作;活动开展并不少,弱在整体效果。青和居社区之所以把党建工作抓得有温度,就在于依靠党的力量把各类组织、各方力量、各种资源进行了再组织、再整合,实现了党组织统一领导,各类组织积极协同。下一步,建议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凝聚力。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强化政治凝聚,通过组织带组织、党员带群众,既实现各类组织的握指成拳,又让基层党组织“众星拱月”;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强化组织凝聚,激活红色细胞,建设红色阵地;要以人民为中心强化服务凝聚,从根本上解决群众生活所盼、服务所需;要以共同价值认同为根本强化文化凝聚,唱响时代主旋律,凝聚社会正能量;要以贴近党员群众实际为要求强化活动凝聚,真正还原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属性和服务宗旨。
     
3.破解“青黄不接”难题,培育领头雁工程。参观青和居社区,很多同志最直观的感受就是社区书记桂小妹能说会干。在这次全省社区两委集中换届工作中,各地切实感受到社区干部尤其是党组织书记人难选,想干的人不少,能干的人不多,会干的人难找。这次全省实施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县级备案管理,将社区书记管理工作纳入县级组织部门范畴。备案管理只是开始,重点要把过程管理落到实处,避免备而不管。目前,城市社区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迫切需要解决好的是两个方面:一方面是能力素质的系统提升,建议按五年任期分年度制定好培养培训规划,补齐能力短板;另一方面是待遇保障的稳步提高,在建立工资正常增长机制的基础上,可探索社区书记岗位年限补贴制度,对连续任职达到一定年限且考核合格的,在政治、经济待遇方面予以倾斜。
   
4.破解“大水漫灌”难题,打造精细化工程。基层社会治理的生命在于精准。青和居社区工作经验启示我们,党建引领基层自治必须因地制宜,精细操作。无论是青和居社区创造的天天敲门组、好样的工作队,还是红色物业、顺顺吧、社区好味到,这些品牌都是结合青和居社区实际精细、精准施策的成果。铁山区人口不多、面积不大,近年来一直是各类改革的先行区和试验田,党建引领基层自治理应走在前列。下一步,我们将立足于精、着眼于特,坚持质量根本标准,精益求精抓社会治理,精准施策补工作短板,努力打造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铁山样本。
   
5.破解“联而不通”难题,试点信息化工程。居住在青和居社区的群众,有困难上“微邻居”“报事”,从受理到处理完成既快捷又全程监控,老百姓非常满意。当前,全省绝大多数城市社区既有网格员,也有信息化,但绝大多数地方缺乏统一的平台来管理,各个职能部门信息系统也未联通融合,导致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没有打通,老百姓对自己反映的诉求办没办、进展如何不知晓。建议全省学习推广武汉市社会服务与管理信息平台,打造社区治理、服务群众的统一后台支撑。同时,以街道为单位,建立网格化服务平台,统一受理群众诉求,统一调度处置,统一评价反馈,让社区干部不仅有“接单义务”,还有“派单权利”。通过信息化手段,让各类网络互联互通,把街道社区干部从台账资料中解放出来,回归服务群众本源,让广大网格员从无形的网走入有形的格。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南崖,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grassroots/10925.html

(4)
上一篇 2020-07-23 20:16:47
下一篇 2020-07-28 19:08:43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