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党的政治建设为抓手,切实提升基层巡察工作质效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通过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指出,要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巡察要紧紧围绕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巩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开展监督,内容主要包括党的政治责任落实情况、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情况、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情况、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履职情况、“两个责任”落实情况、巡视整改落实情况等六大方面。基层党委巡察工作,是实现巡察的“无缝对接”,逐步形成全覆盖、无死角的党内监督格局,巡察己逐步成为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的重要手段。

从参加区委两轮巡察工作来看,当前巡察工作存在以下几个问题:

一是人员建设机制上不健全。每轮组建巡察组中巡察成员都是从其他单位抽调人员组成,这些抽调的人员既不专业,也无法脱离原单位的日常工作,有时存在一边忙巡察,一边忙单位工作,造成精力缺乏。同时抽调人员还存在缺少专业化培训,造成业务素质不硬,缺乏经验,容易造成该发现的问题发现不了,让巡察效果不太理想。

二是发现有价值的问题线索较为困难。因为巡察组是按实现设定好的方案展开行动的,被巡察单位事先会接到通知,从而有了准备的时间,巡察组无法确保被巡察单位是否会在这一段准备的时间内弄虚作假,隐藏遮盖住某些有价值的线索就自然难以发现。

因此需要从这两个方面进行提升完善巡察工作。

一是选优配强巡察工作队伍。注重将有基层工作经验的,懂党建、经济、审计、工程建设、财务等业务的工作人员,将其纳入巡察人才队伍中,改善巡察队伍结构。

二是严守巡察工作纪律。不断增强规矩意识、程序意识、证据意识,巡察过程全程留痕。坚持党性原则,坚持实事求是,精准发现问题,客观分析问题,如实报告问题。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1779271022,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grassroots/11280.html

(0)
上一篇 2020-09-21 22:26:31
下一篇 2020-09-26 22:58:24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