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3+2”工作法助力巡察工作取得实效

10月15日至17日,我有幸参加了中央巡视指导督导视频培训会。两天的时间里,中央巡视组的领导及专家,立足实践、实战,用全面的理论阐述、鲜活的事例案例、规范的实操程序,不仅使我学习掌握了新的理论知识、发现问题的新思维、解决问题的新方法,而且进一步提高了政治站位,切实增强了“四个意识”、坚定了“四个自信”,为今后能更好地履行巡察干部职责,为全区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做出应有贡献增添了动力、指明了方向。

一是要强化“五种学习”,勤抓学习不松劲。通过此次学习,深化了新时代巡视内涵要求的理解,加深了对巡视工作方针、定位、巡视的根本任务、巡视的标准等重点的把握,对谈话的方法技巧、流程和报告的起草有了一定的了解,为今后在巡察中精准发现问题夯实了理论基础。我深切感受到,巡视巡察工作永远在路上,对巡视知识的学习要不断深化、不断积累、不断与时俱进。作为巡察干部库的一员,在繁忙琐碎的工作当中,要持之以恒深化理论学习,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在日常工作中,要做到“五学”: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学习巡视巡察创新理论;学习党章党规党纪和相关制度规定;学习巡视巡察工作方案及要求;学习谈话技巧、巡视报告起草等具体工作流程。

二是提高“三种能力”,紧抓实践不畏难。此次的学习不仅丰富了理论知识,更是提高了业务能力。巡视工作流程有巡视准备、巡视了解、巡视报告、巡视反馈、巡视移交、巡视整改6大环节,细化成50个步骤,包含了24项制度,每一个步骤、每一个环节都是紧密相连,环环相扣,都需要我们保持谨慎的工作态度,增强发现问题、分析问题、报告问题的能力。增强发现问题的能力,巡视的主要任务就是发现问题,通过个别谈话、听取汇报、受理信访、调阅资料、下沉调研等方式发现问题,此次培训消除了我“本领恐慌”的困扰,增强了精准发现问题、今后做好巡察工作的信心和决心。增强分析问题的能力,巡察发现了问题,应该属哪一类,是什么性质的,责任对象是谁?这就要求我们要准确把握四个对照,对党纪条规、法律知识和相关专业政策知识,做到融会贯通,精准研判问题、分析和定性问题,确保巡察效果。增强报告问题的能力,起草巡视巡察报告是重要的一环节,起草报告要重点围绕“四个落实”反映问题,在报告中,要做到早谋划、高站位、逻辑严,找准症结、开好处方,促进被巡视单位推动改革和促进发展。

三是强化“两种意识”,严守纪律不松懈。强化政治意识,一切业务都有政治,这就要求我们巡察干部把“有问题应当发现而没有是失职、发现问题没有如实报告是渎职”的理念牢牢记在心上,落实在行动上。强化纪律意识,作为年轻干部,要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坚持“打铁自身硬”,严格遵守巡察工作制度和各项纪律,不该说的不说,不该打听的不打听,做到谨言慎行、心存敬畏。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宠辱不惊ミ,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grassroots/11792.html

(0)
上一篇 2020-10-29 00:27:25
下一篇 2020-11-02 14:18:25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