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玉平:借助区位优势 壮大农村集体经济 ----以安宁市草铺街道草铺村委会为例

党的十九大报告首次提到了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明确要求“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保障农民财产权益,壮大集体经济”。草铺村村“两委”在上级的领导下,在村党员、干部及各位村民的大力协作下,敢于打破僵化、勠力同心,借助于多企业包围的优势,将村集体经济做大做强,取得了引人注目的成绩。这不仅为安宁市创建文明城市的成功做出了贡献,也为十九大后,整个安宁市持续振兴乡村、壮大农村集体经济树立一个典型。

一、基本情况

草铺村委会隶属于云南省昆明市安宁市草铺街道,地处草铺集镇中心,为草铺街道办事处所在地和集贸中心,是安宁市重工业城镇的一份子。东接安宁市工业园区,南邻中石油云南炼化项目基地,西接大黄磷工业区,北靠昆钢新区。村委会辖区的工业企业集央企、省企等大型企业数十家,村委会直接管辖下的企业有数十家,整个村委会辖区被这么多企业所包围,彰显出村委会辖区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借助于这种区位优势,草铺村委会的村民得到了十足的实惠,壮大了村集体经济。2007年全村经济总收入4110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3232元。截止2016年底,全村经济总收入8540万元,农民人均收入达15500元。十年来,村集体经济壮大2倍,农民人均收入提高近5倍。

二、发展村集体经济的重要举措

在2007年之前,草铺村农民收入以第一产业为主,人均收入低。但随着草铺工业重镇的定位,大量企业的入住,草铺人慢慢的转变观念,开始发挥区位优势,逐渐走上了脱贫致富的道路,这其中的关键有以下几点:

一是成立强有力的领导班子。经过群众选举,成立了以杨利坤同志为主任书记一肩挑、刘记明等为副职的德才兼备、年富力强的村“两委”班子,带领村民走致富发家之路。一个强有力的“两委”班子,能够增强干部群众的凝聚力,能够想出更多接地气的发展农村集体经济的办法,能够带动干部群众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能使全村的各项工作井然有序的开展。一个稳定的领导班子,在坚持农村经济的发展方向上,在政策的制定及落实上,能保持较强的可持续性。

二是探索“村委会+公司”模式,发展壮大本村经济。由村委会牵头,村民积极参与,成立公司,开创了共赢的局面。2007年2月,村委会牵头,村集体出地皮,村集体融资,注册成立安宁天富经贸有限公司,主要承接辖区的商贸、环卫、饮水、绿化等工作。辖区内的企业绝大多数跟天富公司合作,企业出钱,天富公司出劳力,帮这些大的企业负责厂区及周边环境的卫生清洁、绿化等工作。这种合作的模式有着很大的优势,可以说是取得了一箭双雕的效果。一方面解决了村辖区企业频繁的更换工人做清洁、绿化工作的烦恼。另一方面,解决了村委会困难家庭的一些就业问题。至今,安宁天富经贸有限公司解决了草铺村委会辖区200余名四龄五龄人员、一些困难家庭成员的就业问题,为整个村集体也是做出了突出的贡献。同时,公司实行自主经营、自负盈亏,每年向村委会缴纳一定金额的分红,作为村集体土地使用的补偿金,年底后,再将这些福利发放给村民,保障了村民的权益。

三是充分利用现有资源,修建村中心农贸市场。由于村委会辖区有大量的工业企业,因此,大量的从业人员的聚集,带来巨大的市场潜力。因此,村委会领导班子统一了意见,再走“四议两公开”程序,最终决定由村委会出资,占用村小组一些闲置土地,修建了草铺村农贸市场。农贸市场的建成,给草铺村经济的发展有着巨大的推动作用。一方面,农贸市场将以前散乱的市场收集到一起经营,解决了以前占道经营而导致的街容街貌混乱的局面;解决了农民种植的蔬菜、水果等农产品无固定经营场所的烦恼;解决了辖区街面的环境卫生问题,减轻了环卫工人的工作压力;解决了辖区企业工人买菜远的难题等。农贸市场的成立,使得村集体经济有了质的飞跃,农民人均收入大大的提升,日常生活更加的便利化。更重要的是,农贸市场的成立,改变了草铺村村民的主动求变的意识。

四是利用居住辖区闲置土地,修建商铺店面,出租给商户,用于经营各种商品。尤其是地处村中心的草铺村小组,将村街道周边的一些闲置土地充分利用,修建相关的休闲娱乐场所、宾馆、餐馆、超市、便利店等,大大增加了村小组的收入,不仅如此,村委会下辖的其他村小组,也是充分利用自己的地里优势,将一些闲置的难以耕种的土地出租,用于仓储、货运、修建农家乐等,也能增加村小组的收入。

五是发展特色种植业,以点带面促进本村经济发展。一部分农户用自家的农田种植绿化苗木,还有一部分农户种植花卉,在他们的辛勤劳作下,这些种植户的钱包都鼓了起来,生活也是越过越富裕。另外,个别农户承包了村集体的荒山,用于种植果树,成规模种植的果农有数家,改变了以往的种植模式,也是取得了一定的经济效果,每到秋季,那是瓜果飘香,硕果累累,尤其是遇上丰年,果农的眼睛笑的眯成一条缝。

六是利用集镇的中心位置,设置了赶集日。周日的赶集日,也算是草铺村的一件大事,每到周日,各类商贩早早的定了摊位,撸起袖子,准备大干一场。周日的赶集,农贸市场更是人山人海,琳琅满目的小摊,各类新鲜的蔬菜、瓜果等应有尽有,也给忙碌的人们一点享受购物的感觉。同时,草铺街道办事处利用赶集日,向广大民众进行普法宣传、计生宣传等活动,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除此之外,由于集镇周围的工人较多,晚上的集镇也是热闹非凡,尤其各类烧烤更是火爆,每晚都持续到凌晨一两点,这给下班后的工人一种休闲聚餐提供了场所,也为当地居民提供了一种致富的方式,一个不大的集镇,2015年高峰期间晚上的烧烤摊多达50多家,同时,草铺村人工湖晚上的文化娱乐活动也带动了村镇夜市的发展,这些彰显出借助区位优势发展村经济的重要性。

三、得到的启示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布局下,在精准扶贫政策的支持下,如何发挥村“两委”的主观能动性,如何发挥本地区的区位优势,如何从转变观念开始,如何营造良好的农村风尚,如何充分利用国家的惠民利民政策发展本地区的经济,带动当地农民从智福到致富,草铺村村“两委”走出了一条让村民钱包鼓起来,村民富起来的道路。在草铺村委会的示范带动下,草铺街道办辖区其他的村委会也利用其区位优势,壮大了村集体经济,比如有些村委会打造独特的旅游景区,有些村委会大力发展养殖业和种植园等。在全面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之际,农村村“两委”如何结合实际,如何将自己的特色打造出来,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做贡献,是每个农村村“两委”所面临艰巨的任务,也是每个党总支、每名农村党员践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玉平,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grassroots/1296.html

(16)
上一篇 2017-12-06 19:51:32
下一篇 2017-12-09 01:26:03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