鞠炜奇:乡村干部的使命感和幸福感

我是一名德钦县拖顶傈僳族乡的驻村扶贫队员,通过驻村近一年来与本村村干部的相处,深感使命感幸福感基层干部的重要意义。

一、基层干部口中的使命感和幸福感

对于在村里长大的基层干部而言,村里的父老乡亲是从小就熟识的,相互之间大都知根知底,作为土生土长的村干部,他们的使命或愿望就是让村里确实困难的农户能够切实脱贫,其他农户也能生活得更好。只要使命符合价值观,那么使命的实现程度便与幸福感直接相关,是幸福感的一部分,幸福感提升也是促成使命愉快完成的天然绿色催化剂。扶贫,在时间上等同于把他的这个愿望加上了期限,在期限截止前,脱贫攻坚中的各项任务、项目和指标都必须完成。基层干部的幸福来源与一般人也无多大差异,生活有保障,工作得到肯定,愿望得到实现等等。但如果没有这使命感和幸福感,基层工作便是空中楼阁,虚无缥缈。

二、为什么使命感与幸福感对基层干部如此重要

当前,拖顶乡的农户对国家的感激和爱戴都是发自内心的,而在具体的扶贫过程中,有些农户对基层的政策执行不满意。首先,国家不可能根据每个省级区域的实际一一出台对应的扶贫惠农政策,省市县可根据国家总的政策出台各自区域内符合本地实际的更细的落实政策,但也不可能考虑到所有农户的具体情况,并一一差异化对待。按照贫困户识别标准精准划分后,同村的农户不可避免的被划分成建档立卡贫困户(卡户)和非建档立卡贫困户(非卡户),也不可避免的造成了其在可享受的政策优惠上的差异,难免让非卡户产生不满情绪,这需要基层干部把政策讲透,严格按程序落实政策,一身正气地化解这些相关问题。其次,乡村干部是整个党政干部队伍体系中与农户接触最频繁的。很多时候,在农户眼里,基层干部对政策的讲解和落实就代表了国家,对政策的不解、误解和因享受政策优惠不均造成的矛盾、埋怨等也必须依靠扎根基层的工作者来处理,且需处理得当。最后,土生土长的基层干部是政策的执行者、贯彻者、最终落实者,他们很希望政策能落实得让所有农户满意,也不愿偏袒哪家哪户,但实际上他们的工作很难即让上级满意又让农户们都满意。

的确,这是基层干部不得不面对的问题,如何坦荡的应对和解决这些问题,靠的就是使命感,和群众相偎相依血浓于水的使命感;把帮扶困难群众作为价值追求的使命感;“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使命感;将扶贫行动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道路中的使命感。然而,使命感也需要物质和精神或者说幸福感作为支撑,物质上无忧,精神上积极,内心幸福,只有如此,基层干部才能较好的完成他们的使命。

三、如何激发基层干部的使命感与幸福感

激发基层干部的使命感一是促使其找到自身工作的价值所在,就扶贫而言,一方面要让他们认识到必要的填表、开会、迎检、陪访是不可少的,明其理,解其意(当然,厌恶或排斥因信息不对称和不完整、工作不认真不细致等原因造成的重复低效性工作是正当的)。另一方面,需要让基层干部从大量的填表、开会、迎检、陪访中走出来,能有充分的时间和精力来思考本地贫困的深层次原因,找到问题、寻求帮助、团结群众、对症下药,这样既有干劲也有成就感,而不是被过多的开会和填表等埋没。

对于基层干部幸福感的激发,在精神上,一是通过他们的努力,切身感受到群众因生活越来越美好而发自内心的对他们的感谢;二是对在基层工作中表现优异的干部给予充分的肯定与鼓励,让他们的努力得到认可。在物质上则完善和加强对基层干部各方面待遇的保障。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鞠 炜奇,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grassroots/1297.html

(5)
上一篇 2017-11-16 03:17:51
下一篇 2017-12-06 19:52:25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