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富:口头汇报的四大要素

实践中,我们都在不断地学习业务知识,不断地探索解决困难的办法,不断地通过各种方式认识和把握规律。但往往干成事之后,忽略了对一项重要能力的思考和提升,即如何做好口头汇报

俗话说:工作干得好不好,对外宣传占一半。对这句话的理解不能从工作实绩的角度来看,而是要把对外宣传理解为汇报,这时,汇报的水平就直接影响着受众(包括领导)对那些尚未掌握的工作细节和下步打算的知晓程度。笔者认为,口头汇报就是抛开稿纸进行的汇报,换一种说法,就是有准备的当众即兴演讲,又或者是有准备地同某个人进行谈论。那么,要达到预期目的,口头汇报需要做到以下几点:

表达清晰,逻辑连贯。

表达除了口语外,还有神态、表情等细节之处需要注意,所谓声情并茂的说辞,说话时既要用一口流利的普通话或方言,也要用通俗易懂的话语。适当加上形容词或者专业名词做修饰,一方面让听者耳目一新,另一方面也令听者更容易听懂汇报者所表达的意思。除此之外,汇报者所说的话还要有较强的逻辑性,上下贯通联动,前后相互呼应,娓娓道来,语速适中,该严肃时严肃,该抒发感情时抒发感情。与此同时,这里要格外注意的是,汇报时所表达的内容必须言之有物,实事求是。

主题突出,抓住要点。

在汇报之前,必须要先把所汇报的内容简单做一个提纲式梳理,确定主题,对欲重点表述的内容做到心中有数,胸有成竹。将重点内容放在中前部分,中心思想紧扣主题,紧紧围绕主题阐述所有要点。同样地,要点也要按顺序进行陈述,本着先重要后次要的原则,一一进行叙述。这样一来,让听者一开始便明白汇报者所要表达的事项,为领导后续提要求或者做安排打下基础。

言简意赅,叙述全面。

汇报工作最忌讳的便是措辞不准、唯唯诺诺、语句杂糅、重复啰嗦,因此,如何将平时聊天中二十个句子才能说清楚的话缩减一半,仅用十个句子讲明白,这是十分值得考量的事。所谓言简意赅,就是要求汇报者尽可能少说,就像小学生在语文作业中做的题目简写句子一样,不同的是此时不能用笔,成败全靠一张嘴。当然,简要概述并不是说得越少越好,该重点表述的不能省略,而且要全面囊括计划表达的事项。简言之,既要简洁,也要全面。

答问流利,建言献策。

虽说汇报工作是汇报者的主场,但口头汇报时,直面的对象一般是上级领导,所以,汇报的过程中,被领导提问或者用讨论的语气进行交流是必然的一个步骤。要回答好问题,首先要不假思索,这样能体现出对工作有较高的熟悉度,其次必须要谦虚,即使是自己非常熟悉的领域,也要善于请教。同时,需要将尚存问题的整改措施及下步打算想在先,能够在适当的时候提出自己的建议,然后,征求领导的意见,并认真记在本子上,备忘。

本文信息来源为 选调生网

(4)
上一篇 2021-03-27
下一篇 2021-03-2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