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欣龙:革除陈风陋习 助力脱贫攻坚--以石头寨村委会工作实际为例

2017122212484370

石头寨村委会隶属于元阳县南沙镇,距南沙镇政府所在地19公里,辖石头寨、新寨、靠邓、蚂蚱寨、六呼、坡头等13个村民小组,聚居民族有彝族和汉族,共1011户4097人。全村土地面积21.81平方公里,其中耕地面积7877亩,林地面积21156亩,平均海拔900米,年平均气温18℃,年降水量900毫米,属中半山区,立体气候特征十分明显,适宜种植芒果、甘蔗、香蕉、木薯等绿色经济作物。2017年,石头寨村委会计划脱贫摘帽,通过贫困对象动态管理工作,确定石头寨脱贫人口为294户1237人,未脱贫人口为25户77人,贫困发生率为2,18%。

一、主要存在的陈风陋习

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蓬勃发展必将引发民风民俗的演变。当前,随着脱贫攻坚的深入推进,贫困地区风俗演变趋势良好,但一些突出的陈风陋习已然成为横在脱贫路上的拦路虎、绊脚石。

(一)宴请频繁,礼金沉重

在贫困地区,农户会以各种理由进行宴请,并存在相互攀比,讲排场等现象。如结婚、上学、搬家、当兵、孩子满月、过生日都是宴请理由,使得个个都谈“请”色变。以石头寨为例,年底随着120家易地搬迁户陆续入住,村委会的干部几乎每天收到一张请柬,加上其它宴请,他们一年的工资还不够礼金钱。

(二)早婚早育,彩礼繁重

由于传统文化观念影响的原因,在集边疆、山区、民族、贫困四位一体的农村不到结婚年龄提早结婚的现象普遍存在,而且男女双方缔结婚姻关系,几乎都要索要彩礼。以石头寨为例,许多男女在18岁左右就已结婚,彩礼少则2-3万,多则高达10万。

(三)封建迷信,丧葬陋习

当前,在贫困地区一些人仍不相信科学,极端崇拜封建迷信活动。尤其在丧事活动中,封建迷信沉渣泛起,大操大办、铺张浪费,如看风水、出大殡、上祭等。以石头寨为例,在办理丧事时,一般都会举行出殡和上祭仪式,同时杀猪杀牛,办个至少三四十桌招待客人,一场丧事下来至少花费2-3万。

(四)多生超生,忽视教育

在农村家庭,养儿防老的思想根深蒂固,所以在贫困地区超生现象更加普遍。这一问题在孩子教育中充分暴露,由于超生多生,无力提供好的教育条件,致使绝大多数孩子都只念完了九年义务教育。

(五)好吃懒做,得过且过

现在,一些贫困群众的“等靠要”思想严重,出现了“干部干、群众看”、“靠着墙根晒太阳、等着别人送小康”、“等着扶、躺着要”等现象。以石头寨为例,一些懒汉每天基本上睡到十点起床后和朋友喝2-3个小时的酒,然后继续睡到下午五六点起来继续喝。

二、整治措施

(一)深入推进革除陈风陋习宣传教育

把革除陈风陋习宣传教育作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任务,充分利用媒体宣传、社会宣传、基层宣传和文艺宣传等手段,引导广大人民群众树立先进的思想观念和良好的道德风尚。例如,建设一面文化墙,通过图文并茂的形式向群众展示中华民族优秀传统美德;组织“送文化下乡”活动,在寓教于乐、潜移默化中引导群众转变落后观念。

(二)大力加强革除陈风陋习制度建设

结合农村实际,以家风、村风、乡风建设为着力点,建立健全家规家训、村规民约、文明村镇考核管理等相关规章制度规范村民行为,其阿强村庄管理,提高人民群众子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约束的能力。

(三)广泛开展革除陈风陋习主题实践活动

强化活动引导,着力提升革除陈风陋习内生动力。积极开展“婚事新办”活动,大力宣传晚婚晚育、少生优生等新型婚育观念,抵制索要彩礼、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等行为。推行“丧事简办”活动,推行“厚养薄葬”理念,倡导文明节俭丧葬,杜绝封建迷信、大操大办、丧葬攀比。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欣龙,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grassroots/1385.html

(6)
上一篇 2017-12-18 00:27:12
下一篇 2017-12-26 12:36:26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