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选调两年的“失”与“得”

文/重庆市秀山县龙池镇人民政府 文睿玄

2019年夏天,我告别繁华的都市生活,背上行囊,来到重庆市秀山县龙池镇人民政府报到,从此踏入了人生的新征程。两年之后,已不再是那个“指点江山激扬文字”的翩翩少年,成了“土里土气”和老百姓“坐一条板凳”的乡镇干部。这两年,痛苦过,迷茫过,失落过,感动过,收获过。备上一壶好酒,一杯敬明天,一杯敬过往,我们一起来聊聊在基层工作两年多的“失”与“得”。

基层这两年,褪去了“稚嫩的气息”,换来一张“成熟的脸庞”

五老峰下,芙蓉湖畔,置身于充满人文关怀的校园里,这里有文艺气息的校园咖啡厅、绿油油的高尔夫球场、宽敞的王道明游泳馆,周末能去社团轰趴、露营看日出、环岛骑行、海滩烧烤,静守时光,以待流年,生活是那般岁月静好。处在“象牙塔”庇护中,体会不到生活的艰辛,感受不到工作的压力,每天和朋友们一醉方休,以此来感伤即将逝去的青春。即便在收到选调录取通知后,还以为自己获得了一份“一杯茶一份报纸就一整天”的工作,还一度为此窃喜不已。

时光如节,岁月不居,在基层这个“练兵场”锤炼两年之后,幼稚的气息逐渐褪去,在日积月累的工作中,考虑的也不再只有自己,逐渐明白了“人民”这两个字的分量。当在办事窗口前耐心为群众答疑解惑,一声声“小伙子谢谢你”会让我高兴一下午;当竭力帮扶贫困户,被贫困户当成家人对待时,一种被接纳的喜悦感油然而生;当在抗疫战场上连续工作50多天,胜利的号角吹响时,会因“为全镇人民拼过命”而喜极而泣。两年之后的我,实现了从学生干部到党员干部的转变,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做到了把人民冷暖放在心上,做到了把为民造福的责任扛在了肩上、抓在了手上、落到了实处。

基层这两年,消去了“浮躁的心态”,迈出一排“踏实的步伐”

工作之初被分到了乡镇党政办,那是基层政权的神经中枢,也是群众的办事窗口,是单位最累的部门之一,也是最锻炼人的地方。从收文发文、接电话等琐碎工作开始,到后面的会务、协调上级部门、互联网+政务、公车信息化、舆情监控、涉权等任务不断叠加,时间慢慢被工作所占满。在重复性、机械性的工作中倍感疲惫不堪,时常自嘲为“表哥”,抱怨每天的疲于奔命无法发挥出自己的专业特长,抱怨日以继日的琐碎工作中无法得到能力的提升,即便每天都会忙碌到深夜,却始终没有获得感和成就感。

两年之后,虽然依然在乡镇党政办工作,依然坐在那个熟悉的位置上,只是此刻的心境变得平和,内心淡然且澄澈。慢慢变得肯学肯干,努力去提高自己的业务能力水平,对于琐碎繁杂的工作从“冷面相对”到“笑脸相迎”。开始用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对于所负责和经手的工作,秉持“凡我经手,必属精品”的要求,保质保量地完成。懂得了只有舍“浮躁”才能得“踏实”,只有舍“怨气”才能得“底气”。因为我逐渐明白,基层工作是联系和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是党同人民的血肉联系,即便再苦再累也要学会面对,即便再难再重也要勇于承担,只有这样才能巩固党的执政基础,才能推动基层的各项事业持续发展。

基层这两年,失去了“舒适的时光”,获得一段“茁壮的成长”

都说党政办像一块砖,哪里需要就往哪里搬。每天来得最早,为同事打开新一天工作的大门;走得最晚,随时静候领导的指示;周末临时加班,得责无旁贷地冲在第一线。为了做好工作,得牺牲属于自己的时间,得毁约和朋友的聚会,得失去陪伴父母的机会。已经不记得有多久没有独自看过一场电影,有多久没有和朋友们痛快地畅饮一场,有多久没有和父母好好地吃过一顿饭。每到夜深人静的时候,陪伴着我的只有办公室里那昏暗的灯光,院子中那微弱的蝉鸣声,还有夜空中那一轮皎洁的圆月。

现在的我,已经能熟练地处理各项业务,不再为因完不成任务而感到忧虑,再回首那段痛苦的过往,想对曾经努力的自己真挚地说一声“谢谢”。是曾经的自己在最艰难的时候与苦茶为伴、与长夜相守,专研业务,苦练技能,才以最快的速度进入了工作状态,掌握了工作技巧。是曾经的自己在最无助的时候不断给自己加油打气,用自己的左手温暖右手,才逐渐提高了抗压能力,练就了遇事不慌的性格。是曾经的自己在最该奋斗的年纪没有选择安逸、选择逃避,始终保持蓬勃的朝气和昂扬的斗志,才让我厚积薄发,在逆境中获得了茁壮的成长。

基层很苦很累,同时也很甜很值得。扎根在基层这片热土上,我身上的书生气越来越淡,“土味”越来越浓。我要拥抱自己:这两年,你没有辜负自己,没有辜负时间,没有辜负群众,没有辜负组织。

本文信息来源为 共产党员网

(24)
上一篇 2021-04-24 00:56:42
下一篇 2021-05-21 19:40: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