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晓菲:构筑美丽小镇,走向生态文明新时代

党的十九大报告对生态文明建设进行了多方面的深刻论述,将建设生态文明提升为“千年大计”,将“美丽”纳入国家现代化目标之中。对于下基层工作不久的我而言,感触最深的一句话是“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

识杨林

初次来到杨林镇是2017年3月,从汽车下了高速开始,我认真地观察着这个在未来两年里我要工作的地方,不愿放过任何一个角落。首先,是被漫天的灰尘震惊到,从道路两旁的行道树,到路边商铺的招牌,再到蔬菜大棚都无一幸免,落满厚厚的灰尘。一些店铺的招牌已经看不清本来的字,超市和饭店的大门都只留出一定的空间供两人进出,更有商家还在门口挂起了在南方少见的挡风塑料门帘,想必在这里是用来防尘的吧。整个场面像极了北京的沙城暴天气,只是少了大风。对面一辆大型车飞驰而过,我迅速摇上车窗,窗外随大车扬起的灰尘在四周铺散开来。来到主干道上,整个路面都是大小不一的坑,路面破损极为严重,车也随之颠簸得厉害。上班之后,村民们告诉我灰尘就是杨林镇的常态,有“雨天一身泥,晴天一身灰”的说法,而我也了解到这些灰尘的起因是杨林镇的非煤矿山,在开采和运输过程中产生的大量粉尘。也是由于矿石的运输,进出杨林镇的主干道被重型车辆长期碾压导致破损,即便将道路填补好,短时间内又会被这些重型车辆损坏。

识基层

庆幸的是,我到杨林镇工作的第二个月,按照相关文件要求,镇党委镇政府依法对非煤矿山进行关闭整顿,同时鼓励和帮扶有条件的矿山企业转型发展,而我也有幸加入到这项工作中。从确定关停对象到实施关停再到最后的检查验收,每个阶段都有想象不到的困难,尤其是在实施关停的阶段,与村民和矿山老板的交流让我深切体会到了基层工作的酸甜苦辣,感慨之前专业里所学的沟通技巧都派不上用场。但是,在跟随工作小组完成分工任务后,我切身感受到了耐心在基层工作中是何等的重要。与百姓的交流不止要放下身份,还要换位思考,讲解政策时要把内容转化为最直接最朴实的语言,一遍不行就讲两遍,两遍不行就讲三遍,直到把老百姓讲明白为止。

何晓菲:构筑美丽小镇,走向生态文明新时代

识变化

非煤矿山的关闭整顿工作让如今的杨林变得“干净”起来,路两旁的树叶渐渐恢复原有的绿色,超市和饭店的大门逐渐打开了,镇党委镇政府也开始对路面进行修复。除此之外,针对河道整治,杨林镇建立了河长制,联合村民和志愿者开展了多次河道治理活动,还在今年7月成为昆明市入选的唯一一家全国特色小镇,杨林镇将利用好这一重大机遇,打造和谐宜居的美丽环境,让十九大精神在绿水青山生根发芽。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基层是好课堂大考场。”还说:“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 在最美的年华选择了选调生这条道路,就要有信念、有梦想、有奉献,要担负起新时代的使命,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何晓菲:构筑美丽小镇,走向生态文明新时代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晓菲,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grassroots/1435.html

(7)
上一篇 2018-01-02 17:58:26
下一篇 2018-01-22 17:58:1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