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移风易俗 不让客事成为脱贫最大的敌人

1月末的云南大理,天气转凉,农事渐少,客事增多。

走进大理州巍山县南诏镇新村村委会大院,新村党总支部书记何成林正在忙,“搁以前,我这一星期得有两三天考虑去哪家做客吃饭。”

推进移风易俗 不让客事成为脱贫最大的敌人
农村客事

曾经,大理州的“客事”已从单纯的人情成为赤裸裸的“人情债”。“人情”少则一两百,多则一两千。请客的,你家八大碗,我家就上十六个菜。村民深受其害,又无可奈何。

很多时候,因为办客事会杀猪,老百姓称之为“杀猪饭”。2017年,大理州的“杀猪饭”,比往年都少了些。实际上,减少的不仅是“杀猪客”,保守估计,2017年大理州各类客事减少过半。

人人叫苦 无人受益

建个房子至少请三次,多的时候一天做客四五场

订婚结婚、满月周岁、升学乔迁、长寿生日,老人过世丧事喜办,清明扫墓也得办,曾经,在大理州,要说清楚有多少种客事并不容易。

“‘杀猪饭’多的时候,村里会杀猪的人一天得杀十几头,有的村民小组摁猪的人都不好凑。”何成林说,之前几年他平均一年要做客六七十场,“多的时候,一天得四五场。”

一次客事,并非一顿饭那么简单,往往得持续三天。“第一天请帮忙的人吃饭叫‘相帮’,第二天是正客,第三天还要答谢帮忙的人叫‘酬客’。”何成林介绍。

在大理州巍山县南诏镇,建一次房一度至少得请三次客,上梁一次、封顶一次、乔迁一次;每加盖一层,还得再多请一次。何成林说,“有的村民家里没啥大喜事,竖个大门也请客事。”

而一旦请客,基本上整个村子都是客。“村里的人,要么同族,要么有姻亲关系,对办客的人来说,少请哪个也不行;对接到请帖的人来说,少去哪家也不行。”何成林很无奈,“再晚也得去,不去,以后这家的工作很难做;家家去,咱这点工资也是捉襟见肘。”

客事之风缘何愈演愈烈?何成林认为,“就是攀比,送人情的肯定‘亏’,但办客事的也不‘赚’。”何成林说,对村民而言,最大的损失还不是“人情”,一户办客,基本上全村做客,“要在往年这个时候,你来村里到处都有喝得醉醺醺的村民。按照一个工一天100元、50桌每桌10人,光这笔损失就是5万块钱。”

无人获益、人人叫苦,这样的客事攀比之风如何不再继续?

村规民约 限制办酒

一年省下五六千,不再担心被别人看不起

2017年5月1日开始,新村村委会通过村民协议,约定村民只能办理丧事、婚宴、老人80岁以上(含80岁)整寿,其他客事一律不得办理。

“起初有老人抱怨,都不知道能不能活到80岁。”新村村委会范家村村民小组长范建平说,协议实行之前,也确实有几户抢着办。

不过,5月1日后,罗家村村民小组罗洪彬外孙女的满月客被村里劝了下来,原以为罗洪彬会满腹怨言,谁知他却说,“劝停了也好,以后大家都不办了,省心省钱。” 罗洪彬是才脱贫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不支出就是最大的扶贫,以前一年到头光人情就送出去七八千块,村里规范办客事,这块的钱至少能省下五六千。”

“在不少村,客事成了脱贫最大的敌人。”南诏镇纪委书记陈树坤说。为此,南诏镇出台建议性规定:除婚事、丧事、长寿客外,满月、周岁、升学、应征入伍、老人生日、竖大门、乔迁、开业等原则上仅限于近亲属参加,禁止以任何方式变相请客收礼。简化办客方式,婚事客、长寿客不得超过50桌(每桌10人计),丧事客应尽量从简。正席不超过10个菜,荤素各半,不招待高档烟酒饮料。

“有的村子是60岁以上老人一人一生允许选办一次长寿客,尊重各村村民意见。”陈树坤说, 实践中各村办理客事的范围并未强行统一。

前不久,巍山县马鞍山乡红旗村委会芝麻坎村异地搬迁点新居落成,40户异地搬迁户入住新居。村小组长罗朝元算了笔账:要是村里每户办一次,每户需要两天,40户村民就有80天在办客事。两个多月都是在请客帮忙,怎么做活计?就算每户都按照最少的礼金50元来算,每家都得送出去2000块。

芝麻坎村建档立卡贫困户闭永华说:“不办搬家客不仅省了2000元礼金,关键不用再担心别人请自家不请被人看不起。”

即便签了村规民约,村民仍然邀请办理客事咋办?“合规的客事都要向村里的红白理事会申报。村里都是熟人,办客都要发请帖,瞒不住。”何成林说,去年他也就做客十多场。

党员干部 带头执行

宴请办理需申报审批,违规操办将被通报

相对于普通群众靠约定,党员、领导干部却有着更强的硬性约束。早在2014年大理州就出台《大理州国家公职人员客事办理规定》,明确国家公职人员可以办理客事的范围为:本人、子女结婚,父母、配偶、子女丧事。婚事办客总规模不得超过50桌(每桌10人)。除婚、丧事外,乔迁新居、老人寿辰、子女升学、小孩满月周岁等事项严禁以任何方式请客或变相请客。

“客事办理实行申报审批制度。结婚客在办客10日前申报审批,丧事在事后15日内报告办理情况。厅级干部向州委申报审批或报告;州级各部门主要领导、县市党政主要领导报州纪委审批;州级各部门其他人员由部门主要领导审批后报联系的纪工委备案。县市其他人员的申报审批由各县市制定。”大理州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张宏说,州管干部按规定执行起到了以上率下的作用。

“先从州里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改起,如果只是禁止村民办客,领导干部却依然办客或上门做客,根本无法说服群众。”张宏说,规范客事办理有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

以“杀猪饭”为例,大理州规定公职人员不能带头搞,也不能参加“杀猪饭”,尽管村规民约并未完全禁止摆“杀猪饭”,但以前动辄几十桌“杀猪饭”的场面已经很难见到。

2017年1月25日,巍山县南诏镇自由村委会副主任李家德违规操办乔迁宴60桌,收受礼金25930元,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违规收受礼金予以清退。“通过及时公开通报违规办客的违纪行为,发挥了警示震慑作用。”张宏说。

“村民铺张浪费并不违法,无法按照法律规范来约束,但领导干部铺张浪费我们可以按照党政纪来管。领导干部发挥带头作用,关键看带的是什么头,既可以好的带头,也可以坏的带头。通过管党治党、正风肃纪,极大促进了移风易俗。”大理州纪委书记唐定文表示,大理州通过“软硬兼施”,先把能够靠党政纪约束的党员和各级领导干部进行硬性规范,再探索通过村规民约引导村民,从而引领社会风气逐渐转变。

本文信息来源为 云南扶贫热线

(2)
上一篇 2018-01-26 03:48:38
下一篇 2018-02-21 17:11:3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