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国祥:让批评和自我批评成为党员干部的成长利器

勇于和善于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是我们党在长期革命和建设实践中形成的,是中国共产党的三大优良作风之一。专题民主组织生活会上,批评和自我批评是十分重要、十分精彩、十分有意义的环节。俗话说,人非圣贤,孰能无过。“当局者迷,旁观者清”,有了缺点,往往自己不能察觉,需要旁人指出。因此,批评和自我批评就显得必不可少。通过批评和自我批评,党员干部得以明晰自己思想、生活、工作等方面存在的不足,并加以反思,在今后的工作生活中加以修正,最终达到不断成长进步,既政治素质过硬,又本领高强,不断提升为人民服务的本领。所以,批评和自我批评是党员干部的成长利器。

“人啊,认识你自己。”这句名言出自希腊古城特尔斐的阿波罗神殿,其流传非常广泛、对世界的影响深远,以至于被认为点燃了希腊文明的火花,著名哲学家苏格拉底把“认识你自己”作为哲学研究的核心命题。在党员干部的成长过程中,首要的是学会反思,学会自我批评。根据马克思主义哲学内因与外因辩证关系原理可知,内因是事物存在的基础,是一事物区别于其他事物的内在本质,是事物运动的源泉和动力,它规定着事物存在和发展的基本趋势。与之相对,外因是事物发展变化的条件,通过内因起作用。可见,任何事物的发展进步,首要的和第一位的原因是内因。自我批评可谓是自己发现自己、自己反思自己、自己总结自己的较好途径。只有通过“日三省吾身”,才能发现自己的不足,进而思考整改措施,并加以改进。对于党员干部而言,要发挥好模范带头作用,要履行好各项为人民服务的职能,就必须通过自我批评,不断成长,不断改正自身缺点,在新时代不断提升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驾驭风险本领。

“金无足赤,人无完人”。党员领导干部有了缺点和不足不可怕,怕的是不能正视自身存在的缺点,在日常工作生活中不加以改进,甚至小错酿成大错,以至于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一些违法犯罪分子在忏悔录中总是提到,要是在当初有人提醒该多好,也就不会走到今天的地步。可见,有人批评、有人指点、有人指正,是多么地重要。作为接受批评的一方,也要有闻过则喜的胸怀和魄力,本着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心态,认真对待。“忠言逆耳利于行,良药苦口利于病”,同志们提出的批评意见,可谓“忠言”、“良药”,虽然一般可能难以接受,甚至有时会让人难堪,但提出批评意见的同志不是为了私仇,不是为了个人恩怨,而是为了能让其他同志改正不足与错误,有利于其他同志的成长。所以,批评和自我批评,在党员干部成长过程中同样必不可少。

专题民主组织生活会上,为更好地让批评和自我批评成为党员干部的成长利器,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时,要坚持“团结——批评——团结”的原则。团结就是力量,团结是开展一切工作的基础。我们在党员干部中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其目的是为了发现问题,查找原因,寻找措施,改正错误,提升能力,更好地服务人民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后,仍然要团结,要拧成一股绳,形成合力,积极干事创业;要充满“药味”、有“辣味”,让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其效果如何,是否能达到直击心灵、触动灵魂、唤醒心性的效果,与批评和自我批评是否“真刀真抢” 、是否是“实战”具有很大的关系。只有敢于“亮剑”、敢于“出招”、敢于“揭底”,才能让人“难堪”,触动性才大,效果才佳;要坚持实事求是的基本要求,要本着对同志负责任的态度,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不是作秀,不是公报私仇,不是胡编乱造,而是应该建立在事实、建立在真实的基础上。应该说,班子成员之间、党员干部之间,大多在工作中、生活中接触较多,相互之间了解也较多,哪个同志有什么样的性格、有什么缺点、在工作生活中有哪些不足等等,大家心里是较为清楚的。因此,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时,应该立足于了解的基础上,切切实实地提出、真正加以整改;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还应注意的是,不能一团和气,不能把批评和自我批评变成变相吹捧,把缺点说成“优点”,让批评和自我批评“变了相”、“走了样”。

党员干部敢于亮丑,敢于剖析自己,勇于自我批评;能实事求是地帮助他人指出错误,善于批评,是加强党性修养的有效武器和成长进步的重要阶梯。我们党之所以能够不断走向强大,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更大胜利,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善于和勇于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不断反省自身,改进错误,不断壮大。对于具体的党员干部而言,批评和自我批评,更是其成长进步的利器。扎扎实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努力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改进作风、推动工作,让党员干部乘风破浪,为“中国号”巨轮远航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周国祥,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grassroots/1733.html

(22)
上一篇 2018-03-15
下一篇 2018-04-0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