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早春杨沟气象新

梨蕊似雪,早樱初绽,桃花灼灼,惠风和畅。巴拉鲊杨水沟村正以全新的风貌迎来一个新的春天。

姚安:早春杨沟气象新

杨水沟村是姚安县官屯镇巴拉鲊村一个村民小组,距离姚安县城21公里,距官屯镇政府 9公里,总户数26户,总人口103人,有建档立卡贫困户9户36人。“以前村里没有水泥路,农户都住土房子,养猪的人家直接把猪屎堆在路边,招来大群大群的苍蝇,到了雨季整个村子更是又臭又脏。”小组长李永军说。

扶贫工作开始后,在挂钩帮扶单位楚雄州委组织部的支持和帮助下,巴拉鲊村党总支积极发挥党组织作用,把广大党员的活力转化为推动脱贫攻坚的合力,三年内硬化村内道路1条1.01公里,改善了农田水利、农村饮水、公厕、照明等基础设施,配备了广播、健身器材、党团活动室、球场、戏台等公共文化活动设施。驻村工作队积极发挥作用向农户宣传政策,帮助贫困农户建盖了新房,动员农户对牲畜圈舍、厕所等进行了整顿改建。在村中种下格桑花,并邀请楚雄师范学院的志愿者为杨水沟量身定制了极富杨水沟特色的农村壁画,村庄面貌焕然一新。

姚安:早春杨沟气象新

为了帮助杨水沟群众增收致富,村党总支协调争取产业扶持资金44万元,流转荒地7.8亩,在杨水沟村民小组成立鸿兴肉牛养殖合作社,以“党支部+合作社+公司+建档立卡贫困户”的模式发展股份合作经济,8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以零风险入股,每户每年可享受400元定额分红。全村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每年每户也可获得100元固定分红。村党总支又参考农技专家建议在杨水沟引进种植了金秋蜜、秋葵、白如玉、香桃四个品种的桃共200亩。早春二月桃花灼灼,今年将迎来首次丰收。

姚安:早春杨沟气象新

杨水沟是省级文明示范村,也是巴拉鲊村委会乃至全官屯镇率先实现全村脱贫的典范。“这一方面是村党总支在州委组织部的关心和帮助下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因地制宜发展产业的成果,另一方面得益于杨水沟村良好的群众基础。”巴拉鲊村党总支书记刘海说:“杨水沟村民勤劳、善良,一直积极配合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开展工作,积极参与本村建设。”今年春节前,杨水沟全体村民表决通过了新的《杨水沟村规民约》,对村组内治安、消防安全、护林防火、卫生清扫、村风民俗、村内用地规范、计划生育等进行规范管理的同时,更加注重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奖惩结合的方式引导村民行好人好事、自立自强、积极进取,同时鼓励村民在公共事务中更多地发挥主体作用,主动参与到美丽乡村建设和致富奔小康的事业中。

春天赏桃李,夏天找菌子,秋天打板栗、吃桃子。文明新风融融,小康之春将至。

姚安:早春杨沟气象新作者:饶书剑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饶 书剑,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grassroots/1796.html

(5)
上一篇 2018-04-09 22:48:26
下一篇 2018-04-18 10:00:56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