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庆:关于提高贫困地区村民小组干部补贴待遇的调研报告

村民小组干部(支书、组长、副组长)是农村各项工作的重要执行者,他们在团结带领农民群众维护稳定、促进农村发展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贫困地区村民小组干部为贫困地区农户脱贫致富、农村经济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积极探索提高贫困地区村民小组干部补贴待遇、建立健全激励保障机制,对于激发贫困地区村民小组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增强村民小组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更好地推动精准扶贫工作和乡村振兴战略,促进贫困地区农村经济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 贫困地区村民小组干部工作和补贴现状

笔者基于对所驻的少数民族贫困村4个村民小组展开调查,访谈对象包括村支书、组长和副组长在内的12名村民小组干部以及村委会干部、部分村民,发现目前贫困地区村民小组干部的工作和补贴待遇存在以下三点困难:

(一)工作量大。精准扶贫工作实施以来,村民小组干部工作量大幅增加,特别是在少数民族贫困地区,村民汉语言表达能力弱,有的甚至不会说汉语,这就需要村民小组干部陪同入户做好翻译工作。因此,开展精准扶贫工作以来,村民小组干部工作量成倍增加,无暇顾及自家劳动生产,而村民小组干部的身份是农民,他们的经济生活来源是从事农业生产,工作忙导致家庭经济收入收到影响,家庭成员有“贫困户脱贫小组干部返贫”的怨言,村民小组干部心里“很郁闷”。

(二)工作补贴待遇少。目前,根据该村民小组村民户数,贫困地区村民小组干部的工作补贴待遇在50~220元/月之间,补贴待遇很少,劳动付出和补贴待遇不对等,部分村民小组干部出现工作积极性不高和懈怠情绪,村民小组干部心里“很纠结”。

(三)缺乏工作激励。农村工作点多、线长、面广,越到基层,“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的现象越突出。除了精准扶贫工作以外,村民小组干部还要负责该村民小组的民事纠纷调解、村容村貌管理以及收养老保险金、新农合保险金等等工作,工作千头万绪。部分村民不配合工作,少部分村民对村民小组干部不满,同时工作完成不好受上级批评,导致村民小组干部时常有“里外不是人”的尴尬,村民小组干部心里“很委屈”。

  • 提高贫困地区村民小组干部补贴待遇的建议

村民小组干部是农村各项工作的执行者,他们在岗位上无私奉献,与外出务工人员和个体经营者相比,他们的付出和收入比例失调。因此,积极探索提高贫困地区村民小组干部补贴待遇、建立健全激励保障机制,对于更好地推动精准扶贫工作和乡村振兴战略,促进贫困地区农村经济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一)实行月“基准补贴+误工补贴”双补贴。改变目前贫困地区村民小组干部补贴待遇固定的局面,在固定基准补贴的基础上,根据贫困地区村民小组干部因工作而耽误自家农业生产的时间,给予每人50元至60元/天的误工补贴,解决村民小组干部付出与收入比例失调的问题。

(二)给予贫困地区村民小组干部正向激励。一是完善考核奖励制度。将平时考核与年终考核相结合,并对考核结果为优秀、合格的村民小组干部给予一定的年终考核奖金;二是对村民小组干部家庭成员开展节日慰问。村民小组干部要能安心工作,离不开家庭成员特别是配偶的支持,需要对村民小组干部家庭成员开展节日慰问,与其配偶谈心谈话,给予心理激励,鼓励其配偶做好“贤内助”。

(三)解决贫困地区村民小组干部“养老”后顾之忧。在提高在职村民小组干部待遇的同时,及早考虑其养老问题,建议对在职村民小组干部的养老保险基金、医疗保险基金进行补贴,解决贫困地区村民小组干部后顾之忧,使其能够安心工作,全力服务群众。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张 庆,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grassroots/1932.html

(7)
上一篇 2018-04-18 10:00:56
下一篇 2018-05-06 21:44:14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