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造条件把优秀年轻人吸引到基层

引进生工作事关长远发展。”福建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胡昌升对《瞭望》新闻周刊记者表示,这是一项战略性选拔、培养、储备优秀年轻干部的重大举措。

实施6年来,具有创造性、引领性的引进生制度已逐步成为福建省人才工作的一项品牌。福建省厦门市副市长孟芊说,引进生制度给了优秀年轻人服务基层、在基层较快成长的机遇,是培养高素质专业化党政干部,储备、培养专业技术人才队伍的有益尝试。

本刊记者采访了解到,引进生不仅有高起点平台,福建各级组织部门还精心制定培养方案,包括博士引进生挂职副县长期间兼任乡镇党委副书记,硕士引进生挂职副镇长同时挂村,组织部门定期培训,安排经验丰富的领导干部或专家担任导师手把手指导,等等。

两年挂职期满考核合格的,按照“双向选择、自主自愿”原则,在省市县乡四级统筹安排岗位,博士引进生纳入正处级后备干部管理,硕士引进生纳入副处级后备干部管理,引进生可选择继续留在基层,也可以选择到市直、省直等机关单位任职。

多名受访引进生告诉本刊记者,每年报考引进生的人数不少,竞争激烈。

福建省委组织部人才处有关负责人介绍,“引进生的资格条件和选拔程序严格,要求本科毕业于原985高校,硕士、博士基本限于清华、北大、人大三所高校,并有担任学生干部和参加社会实践经历,经过初审、笔试、面试、考核、公示、省委组织部部务会议研究等环节才最终确定人选。”

2012年至今,福建选拔引进6批次214名引进生,其中博士109人。现有16人提拔为正处级领导干部,包括1名县委书记、3名县长,省直机关处长1名,市直机关主要负责人5名,还有11名引进生担任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有85人在2016年市县乡领导班子换届中充实到县乡党政班子中去。

福建省委组织部近期的一次问卷调查显示,94%的人认为引进生能胜任工作,92.4%的人认为引进生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上发挥了积极作用。

2017年以来,福建在原有党政类引进生基础上,新增选拔国企类引进生到省属国有企业工作;今年,又增加了科研类、医疗卫生类、规划建设类引进生。

福建省委组织部分管人才工作的负责人表示,未来5年内,将选拔引进800名北大、清华、人大等的优秀毕业生,战略性培养党政后备干部,国有企业、城乡规划、医疗卫生、科研等领域人才。

多名基层干部提出,对于引进生制度,组织上要完善筛选、培养机制,让引进生多“墩苗”,不能把基层岗位只作为“锻炼”“镀金”的跳板。在选拔上要注重实绩,注重群众口碑,创造条件让引进生真正“沉下去”,在基层干出实绩,真正赢得群众认可。

本文信息来源为 《瞭望》2018年第31期

(2)
上一篇 2018-08-01 21:49:48
下一篇 2018-08-03 14:02:36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