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国祥:论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的重要性

习近平总书记在分析全国深度贫困地区贫困村现状时指出,三分之二的村无集体经济,无人管事、无人干事、无钱办事的现象突出。党的十九大报告也指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保障农民财产性权益,壮大集体经济。可见,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在经济、政治等方面,都极端重要。

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才能有效应对新时代农村的新变化。七十年代末八十年代初实施的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农民在集体土地所有权和使用权分离的基础上,获得了对自身劳动力的支配权和对承包土地的生产经营自主权,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农业生产经营中的监督激励问题,充分调动了个体农民的劳动积极性,使我国农村在较短的时间里解决了温饱问题。但时至今日,随着家庭经营和个体私营经济的发展,大部分村庄恢复到个体小农经济状态,双层经营变成了“有分无统”的家庭分散经营,单家独户的个体农民无力进行大规模农田水利建设、大规模土壤改良和农村环境整治,难以独立抵御自然风险、市场风险、政策风险、社会风险等,难以适应推广农业科技和先进机械的要求,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和农村公共事业发展滞缓,青壮年劳动力纷纷外出打工,农业和农村可持续发展能力减弱,出现了“五化”(农村空心化、务农老龄化、要素非农化、农民兼业化、农业副业化)、“双高”(高成本、高风险)、“双紧”(资源环境约束趋紧、青壮年劳动力紧缺)的新形势、新问题,依靠个体农户的力量难以推进农村新“四化” (农村工业化、城镇化、信息化和农业现代化)。因此,新时代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是新时代农村新变化的必然要求。

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为实现共同富裕奠定坚实的物质基础。集体经济和合作经济是党在农村执政和实现农民共同富裕的经济基础,发展集体经济和合作经济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物质保障。集体经济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取得的一项重大的制度财富,是当前实现同步小康、共同富裕的必由之路。在实施乡村振兴的大背景下,不讲发展集体经济,不讲农民致富,都是空话。让经济发展的收益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广大村民,让广大村民的获得感、满足感、幸福感有质的飞跃,走上一条共同富裕之路。

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筑牢夯实党的基层执政基础。“手中没把米,叫鸡鸡不来”,没有集体经济,基层党组织便难以动员群众、组织群众、整合农村资源,也难以推进农村公共事业的发展,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号召力、凝聚力、战斗力也会得到弱化,甚至出现“说话没人听,干事没人跟”的现象。此外,集体经济不仅更能够顺应市场经济和社会化大生产发展要求,而且在民主管理运营、自主责任、社会治理等方面有着更多综合优势。

为此,要大力发展和壮大村集体经济。一方面要靠强有力的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带头,以市场为导向,因地制宜、因村施策,把好方向、选好项目,科学化、精细化经营管理;另一方面,也要充分利用国家的各项政策,抓住机遇、乘势而上,以敢为天下先的精神创新集体经济发展新的方式,拓宽集体经济发展的路径,不断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

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不仅是经济问题,也是政治问题。充分认识大力发展村集体的极端重要性,积极探索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新路径,增强农村自身发展能力,筑牢夯实党的基层执政基础,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现农民富、农业强、农村美的愿景。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周国祥,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grassroots/2453.html

(14)
上一篇 2018-08-01 22:09:29
下一篇 2018-08-03 20:39:5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