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编的乡镇为何总是缺人

近年来,国家的招录政策逐步向基层倾斜,乡镇工作人员呈现逐步增长的趋势,不少乡镇存在超编现象。

然而,调查结果却显示很多乡镇缺人、缺人、缺人……

一个悖论出现:超编的乡镇为何会缺人?

超编的乡镇为何总是缺人

01、基层工作量大

随着公共事务的改革,各单位各部门的工作日渐精细化、标准化,各种繁杂的工作经过层层分解,层层加压,最终都得乡镇贯彻落实。

防污治霾、平安建设、基层党建、安全生产、环境卫生、脱贫攻坚、信访维稳、综治治理、招商引资、植树造林、新农村建设、征迁、计生、文化、卫生、征兵、水利、统计、民政……面对着复杂多样的工作,乡镇人员一般都是身兼数职,一个人对接着上面好几个部门,有时候忙起来可谓是分身乏术。

乡镇干部除了按照要求落实如此纷繁杂的工作之外,还要面对上级部门的各种会议、总结、报告、检查、考评、考核等等。

乡镇的很多工作都少不了一大堆资料盒,一大堆工作台账,一大堆汇报文件……这些所谓的“工作留痕”似乎消耗着乡镇干部很大一部分精力,这样落实工作的时间自然就少了,一些具体工作的落实上往往力不从心。

繁重复杂的工作与乡镇人员配备不相符造成了基层工作忙、严重缺人的现象。

02、基层留不住人才

乡镇条件艰苦,人员编制短缺,工作任务繁重,不排除上级相关单位又频繁借调,本不充裕的人手更是捉襟见肘。

再加上基层工作压力大、生活条件差、发展空间受限、权利小责任大,产生了乡镇青年骨干流失现象。

我是2013年参加工作,那时候乡镇跟我同龄的有7个人,可是经过这四五年的时间,1人考上了老师,3人考上了公务员,3人借调到上级部门,原来的同龄人无一人留在乡镇。在基层,也许这不是个例。

对于人才的吸引力不够,导致基层留不住优秀的人才。

03、存在结构性缺人

为解决乡镇干部老龄化、断层、青黄不接的问题,基层通过吸收大学生村官、招聘公益性岗位人员缓解了人员紧缺的难题。

然而乡镇还是缺人!

乡镇到底缺什么样的人?

一乡镇党委书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乡镇目前最缺能写材料、会熟练操作电脑的人才。”

确实,随着时代发展,办公越来越现代化了,乡镇部分人员对于电脑等现代办公设备只能是望而叹息,想学却总是学不好、学不会,更甚者,以年龄大为由拒绝学习,严重影响乡镇工作的开展。

再加上乡镇检查多、汇报多,材料写作必不可少,然而,乡镇会写作人员却是凤毛麟角,并且这些人员一般都有自己的分管工作,如此繁多的汇报材料与仅有的兼职材料人员形成了严重失衡的现象,所以才造成基层缺人的感觉。

基层人才的部分能力不足与新时期高标准工作要求的差距造成基层缺人的“假象”。

04、工作效率不高

近年来,乡镇政府职能由管理型向服务型逐渐转变,一些行政职能权限相继从乡镇体制中剥离,职权上收了,责任却没有,使乡镇有时面临有责无权、有事难管的窘境。一件事情需向多方请示的情况时有发生,这就降低了办事效率。

再加上部分乡镇干部由于思想观念、能力、政策水平、生活环境、驾驭能力等方面的因素,造成办事拖拉、推诿扯皮、工作效率低下。

除此之外,乡镇领导干部晋升问题还有待更好解决,甚至有的乡镇干部干了一辈子还是科员,这大大削弱了自身“获得感”,上升空间有限,待遇提不上去,动力自然就不足,做事也不再积极,工作效率自然提不上去。

部分干部工作效率低下让本就紧张的人力更加捉襟见肘。

05、干部使用存在弊端

在基层存在这样一个怪相:“鞭打快牛”。干部忙的忙、闲的闲。你越能干,你手上的活越多,相反,你越偷懒、逃避,你就越轻松。

这不仅仅是管理不严、混乱、手段缺乏等原因造成的,更深层的可能是基层干部激励惩罚机制还不够健全,造成干多干少一个样,大大削弱了乡镇干部干事的积极性。

这样就造成了有个性的年轻人调不动,老实肯干的忙不完,资格老的出工不出力。这种状态反过来又会进一步加剧人手紧张感。

有时候基层不是缺人,不是无人可用,而是用不好人。

(4)
上一篇 2018-08-03 14:02:36
下一篇 2018-08-07 19:45:14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