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基层工作要用好“一心三计”

有人说,基层工作又苦又累还不挣钱;也有人说,基层工作不易被领导赏识;还有人说,基层工作无法实现人生价值。但是在笔者看来,这些说法都是不正确的。基层工作虽然“杂乱难”,但是却与百姓息息相关,是最直接影响百姓利益的工作,俗话说:“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如果我们连最关系百姓利益的基层工作都做不好,又怎么去谈为民服务?所以,做好基层工作是为民服务的基础,而做好基层工作需要用好“一心三计”。

摆正为民之心。习近平总书记曾教导广大党员干部:想发财就别做官。发财不是做官的标配,初心才是干部的追求。那颗初心就是为民服务的初心,如果初心摆不正,事关百姓利益的基层工作就无法落实做好,一方面,基层工作“杂乱难”,有不少人产生畏难情绪,这就需要我们一定要坚定我们的初心,牢记自己的责任和使命,时时补足自己的“精神之钙”;另一方面,如果为民之心变成了利益熏心,基层工作就会成为贪污腐败的掩体,更谈不上做好基层工作,维护百姓利益。所以做好基层工作初心不能丢。

用好沟通计。威尔德曾说过:“管理者的最基本能力是有效沟通”,而服务者最基本的能力也是有效沟通。百姓是基层工作服务的对象,做好基层工作首先要和百姓做好沟通,这样才能有的放矢、量体裁衣,所以我们要用“面对面交流”取代“背对背管理”,多动动嘴,和百姓做好沟通交流,及时了解百姓所需,更有针对性的开展好基层工作。

用好调查计。毛泽东同志曾说过:“,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基层干部是基层工作的直接践行者,是为民服务的第一负责人,所以,要想着干好基层工作首先要对基层工作有个实际的了解和认识,这个就需要我们深入田间地头,搞好实地调研,因为“拍脑袋”的决策方式容易让我们的工作方向出现错误,我们要多跑跑腿,掌握第一手资料,更得心应手的开展基层工作。

用好实干计。李克强总理曾说:“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基层工作是需要真抓实干的,光靠空谈谈不来落实。有的基层干部给百姓开出了一张张的“空头支票”,一项项的基层工作难以落实,这样不但损害了党的形象,更直接损害了百姓的切身利益。我们要杜绝这种“为官不为”的现象,要减少这种“说唱官员”的存在,我们要用实际行动切实做好基层工作,用真抓实干为百姓交一份满意的答卷。

基层工作看似无关紧要,但是却事关百姓的切身利益,事关我党的执政根基,事关国家的前途命运,所以,广大基层干部一定要切身负起责任,踏实工作,将基层当做家,将百姓当做亲人,将工作当成乐趣,做一个称职的基层干部。

(1)
上一篇 2018-08-12 18:37:56
下一篇 2018-08-20 01:36:56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