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甸县江底镇箐脚村:干群携手提升人居环境,共建美丽和谐幸福家园

近年来,随着脱贫攻坚工作的纵深推进,广大农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然而,农村人居环境却不如人意,“垃圾靠风刮,污水靠蒸发”生动地折射出许多农村环境治理的现状。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包涵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等内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个重要抓手就是搞好人居环境。

箐脚村隶属鲁甸县江底镇,地处云贵两省结合部,植被覆盖率居全镇之冠,背倚雄奇壮丽的大黑山,这里的空气常年优良,一年四季鸟语花香。在党和政府的关心支持下,箐脚村于2016年底实现脱贫出列。与此同时,通过努力,近年来箐脚村的人居环境得到极大改善,乱扔垃圾、随意堆放杂物、乱搭乱建、牲畜粪便随意排放等问题得到有效缓解,得到上级领导充分肯定。

  • 提高站位,不断加强环保宣传力度

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强调,推进健康乡村建设,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再次明确提出,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计划。箐脚村充分利用党员大会、群众会等机会,专题研究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广泛深入地开展环保宣传教育,将人居环境整治和脱贫攻坚工作并举,全方位提高广大干部群众的环保意识,帮助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观念。通过广泛的宣传教育,箐脚村群众的环保意识得到较大提高,环境保护的自觉性和主动性被充分调动了起来,村容村貌不断改善。

2018082314023552

  • 干群携手,党建助推人居环境整治

箐脚村注意把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有机融合,把人居环境整治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主题党日”活动结合起来,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充分认识人居环境整治的重要意义,广泛凝聚起人居环境整治的思想共识。箐脚村把人居环境整治作为每月主题党日活动的必备内容,充分发挥广大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在主题党日,由村党总支书记带头,村组干部、包村工作组、驻村工作队、广大党员、志愿服务队共同参与,彻底清理道路沿线、背街巷道、公共场所、沟渠及其它卫生死角,以实际行动改善环境脏、乱、差现状,如2018年七月,广大党员一起清理沟渠里杂物淤泥和路边杂树杂草,避免雨季沟渠堵塞,消除安全隐患。通过党员示范,激发群众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形成“支部引领,群众参与”的良好氛围,干群携手,实现“1+1”大于2的良好效果。

2018082314044289

 

  • 完善制度,建立环保工作长效机制

箐脚村始终坚持将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作为重要的民生工程,由村党总支书记亲自抓。为充分激发广大群众爱环境、护环境的意识,箐脚村严格落实“分片包户”制度,即按地理位置将道路等公共设施的环保管理划分到各村民小组,各村民小组再根据实际划分到户,做到任务具体到点、责任具体到人。同时聘请专职人员4名担任村级护路员和保洁员,负责村集镇和主要公共场所、道路的环保工作,按照“抓制度、保落实、促长效”的工作目标,确保人居环境整治机制真正长效运行。

2018082314064372

  • 夯实基础,加快环保基础设施建设

近年来,脱贫攻坚的持续投入使箐脚村的基础设施得到了极大的改善,特别是水、电、路的建设更是如火如荼。但需要正视的是,和城镇相比,农村在环保方面的基础设施建设相对滞后。对此,箐脚村在今年申请了2个垃圾池项目,目前已得到批复,预计年内可开工建设。

2018082314071196

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建设美丽中国,为人民创造良好生产生活环境,为全球生态安全作出贡献”。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箐脚村全体干部群众必将以饱满的激情和昂扬的斗志,打赢人居环境整治这一场硬仗!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肖贵友,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grassroots/2640.html

(10)
上一篇 2018-08-25 02:28:43
下一篇 2018-08-27 00:54:2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