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APP太多了,微信工作群太多”,透视形式主义的新马甲

近日,有媒体报道,一名村干部手机上安装了10多个政务APP,涵盖了党建、财务、民政、社保、综治、计生、环保等不同领域。根据要求,村干部需定期通过这些APP,填写上报有关工作情况和基层群众生产生活情况。

“政务APP太多了,有时连账号密码都弄混了。每天围着这些APP转,哪还有时间走村串户。”这位村干部抱怨说。

思响哥注意到,形式主义政务一直事困扰基层干部的问题之一。

政务APP成负担

在移动终端越来越普及的时代,政务服务搭上App是大势所趋。然而当各单位各部门的政务App如雨后春笋般出现时,对于部分基层工作人员来说,这已经成了工作的负担。

某地基层干部曾向媒体吐槽——

每天一上班,他们就得打开各类政务App和微信公众号,转发相关政务文章,收集点赞并截屏反馈,还承担着向群众推荐下载政务App的任务,不堪其烦。

“叮咚、叮咚……”手机上装的政务App多了,不时会收到各种信息,有的基层工作人员难免感觉分身乏术,尤其是一些工作难度比较大的工作。

“掌上政务”创新了工作和服务方式,顺应了移动互联时代的效能提速的要求,既方便群众办事,又方便上级部门掌握下级工作动态。群众有什么问题,可以通过这些平台第一时间反映,职能部门的事项办理情况如何,群众也可以及时查询和跟踪监督。

但是在实践中,个别地方对此充满热情却缺乏统筹。小小村干部竟需在手机里安装十多个政务App,需定期通过这些App填写上报有关工作情况,和基层群众生产生活情况,以致于没时间走村串户,则属于舍本逐末、过犹不及。

此外,许多部门积极开发自己的政务APP,并通过行政命令、工作考核等强制要求乡镇街道、社区、村委会的工作人员安装使用。很多基层工作人员都有类似感受:定期分门别类的登录填写,耗时耗力,甚至成为一种新的工作负担

微信工作群泛滥

不仅是政务APP,思响哥注意到,其他一些现代化办公条件,也在成为乡镇干部的“坑”。

一位乡镇干部曾在微信中描述了乡村干部沦为“微信工作群奴”的状态:

多个部门的微信工作群每日必报到并传报相关材料;各部门不同的工作系统要填报,所有手机24小时保持开机……

他随便就列出了所谓“比较重要”的工作群:

乡镇工作群、乡村工作群、某县医保群、某县农保工作群、某县卫生计生群、秀美某县、某县环境卫生群、某县扶贫攻坚群、某乡党建工作群、某县扶贫第一书记群、某村村民群、某村党支部交流学习群……

无独有偶,中部某县一名大学生村官“被加”了120多个微信工作群。他说,现在村里工作基本都是通过微信群交流,但信息量大,更新又快,稍不注意就错过重要通知。每次打开手机,都要把各个群的消息浏览一遍,生怕看漏了重要信息,耽误了工作。

“微信工作群就像时刻在开会。”华南某市税务工作人员坦言,一会儿就有几百条信息,稍不注意就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情。看微信群的聊天记录成了基层干部每天工作的一大任务。

由于每天应付政务APP系统和各种各样的“微信工作群”,让部分乡村基层干部主要精力放在了应付手机上,工作沉不下去。

一些上级负责人也把工作群作为开展工作的捷径,不再下乡到村了解情况,需要什么原始素材,直接让乡村干部通过手机报上来。

别让工具“绑架”基层干部

过去是满天飞的各种表格,现在是诸多的政务APP和各种工作群。形式变了,但形式主义的本质没有变。以现代化办公的名义搞形式主义,新瓶装的还是那些旧酒。

说到底还是一些地方考核务虚不务实。有的上级单位把微信群、政务APP当成了开展工作的捷径,需要什么素材,就让基层干部一股脑儿报上来;进行相关考核,扶贫日志、打卡记录统统翻出来……

这些所谓的“痕迹”,往往图文并茂、一应俱全,哪还用去田间地头、街头巷尾了解情况。一些部门用“工作留痕”代替监督,当起了“甩手掌柜”,可“千条线”压到基层,本就繁忙的基层干部,更会“压力山大”,蜻蜓点水、敷衍了事在所难免。久而久之,也就形成了一种以“形式主义留痕”应付“形式主义考核”的坏风气。

政务APP、微信工作群等现代化的信息手段,准确有效的使用,可以提高基层的工作效率,甚至减轻基层干部的工作负担。

但是,工具的使用不可本末倒置。如果用于提高效率的工具反成为基层干部的负担,可能是措施设计上出了问题。

政务APP是新生事物,也是提高工作效率的一种新的工具,应该怎么建、怎么用,还是要多关照“用户感受”,听听基层干部群众的意见。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越往基层走,工作人员越是“分工不分家”,政务APP也应该统筹建设、管理。

除工作需要、特殊要求外,该取消的取消,该合并的合并,部门之间数据信息也应联通,尽量给基层提供一个综合性政务APP,工作人员只需登录一个账号即可反映各类问题,上级部门也可以从中各取所需。

正如乡镇干部希望的,“多接一点地气,少一些套路。”大概也是基层干部的共同心声吧。

本文信息来源为 微信公众号“人民论坛网”

(21)
上一篇 2018-08-25 23:57:09
下一篇 2018-08-28 18:09:23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