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防基层党建“三化”倾向 杜绝基层党建形式主义

80年前,毛泽东同志在《共产党人发刊词》中明确指出:“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党的建设,是中国共产党在中国革命中战胜敌人的三个法宝。”基层党建是党的建设重要组成部分,一段时间以来,基层党建工作一定程度上产生了“概念化”“部门化”“狭隘化”等倾向,基层党建中的形式主义问题亟待解决。

严防基层党建“概念化”。一些基层党组织为了在党建工作中博得上级领导关注,玩花样、造新词来打造“概念化”党建,频频使用“工作法”“党建+”等新词来总结基层党建的先进做法,仔细推敲之下,这些新提法不过是“新瓶装旧酒”,只是对基层党建中的常规动作进行了总结提炼,并无实质新意。

严防基层党建“部门化”。基层党建工作往往是由党政办(组织办)牵头负责,其他部门配合开展,但在基层实际中,出现了“党政办(组织办)干,其他部门看”的现象,基层党建“部门化”现象严重,一项党建任务布置下来,单位领导轻描淡写就全权交由党政办(组织办)落实,其他部门以此认为与他们无关,导致基层党建工作常常唱“独角戏”,基层党务人员为此苦不堪言、怨声载道。

严防基层党建“狭隘化”。一些单位片面地认为基层党建工作就是党务工作或党的教育工作,认为定期开展主题党日、布置好党员活动室、营造红色氛围就是抓实了基层党建工作,而忽视了基层党建在激发党员发挥先锋模范、带领服务群众上的作用,导致一些党员参与党内政治生活应付心态严重,走过场、做虚功,在日常工作生活中发挥不出先锋模范作用,一些基层党组织在组织群众、凝聚群众、宣传群众、服务群众的能力不强,发挥不出基层战斗堡垒作用。

严防基层党建“三化”倾向,杜绝基层党建形式主义,关键是鼓励基层干部“干实事、真干事、干成事”。一是改进基层党建考核办法,发挥考核棒风向标的作用,更加注重在走访、谈话中掌握基层党组织作用发挥情况,让基层党组织从纷繁复杂的党建考核中抽出身来,在服务群众中投入更多精力、更多地为群众排忧解难。二是选好用好基层党组织带头人,把党性强、作风好、懂党建的人才推选出来,出实招、破虚功,从思想上力戒基层党建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切实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271019520,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grassroots/28716.html

(4)
上一篇 2021-04-24 01:26:54
下一篇 2021-05-23 01:52:0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