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帅:浅谈乡镇、区县、地市三个层面的工作特色

个人简介

杜帅,山东省枣庄市人,1987年10月生,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2017届硕士毕业生。2016年曾获北京大学三好学生标兵、国家奖学金。作为山东省优选计划选调生,先后在枣庄滕州市洪绪镇、滕州市市政府办公室工作,目前任职于枣庄市政府办公室。

乡镇:“面上”看沟通协调

我自2017年开始,先后在滕州市洪绪镇、滕州市(县级市)、枣庄市政府工作,虽然职务级别差不多,却从事着不同的工作内容。我在乡镇,分管股权改革、城镇规划、综合治税、便民服务中心、招商引资和经济发展的工作。这些都是面上、块上的内容,综合性很强,需要比较强的组织能力、协调能力。

在实际工作中,需要和各行各业各种人打交道,这要求具备良好的沟通能力。从我的经验来看,一方面说话要“接地气”,自己不能拘束,要用当地人经常讲的大白话沟通,另一方面,也需要掌握很多专业上的东西,要发挥学校学习的长项,把在学校积累的知识和专长应用到工作中。我到了乡镇,也属于乡镇领导班子成员,我就感觉到我对事物的态度会直接影响其他干部群众的态度。如果我自己作为乡镇领导,都不熟悉业务的话,带来的就会是面上的“塌方”。

杜帅:浅谈乡镇、区县、地市三个层面的工作特色

市级:“点上”重业务能力

现在,我是枣庄市政府办公室政务服务综合协调科副科长,主抓营商环境工作。在滕州市的时候,我是滕州市政府办公室副主任,分管政务公开、市长热线、督查工作。同样的副科,在乡镇是副镇长,在县里是副局长,在市里则是副科长。由此可见,所在的单位行政级别越高,越是抓线上、点上的工作。

在市里,还需要有较高的材料水平,写公文和在学校里写论文不一样,论文要往一个点上写,公文还要写得全面,要考虑各种各样的细节,一个标题、一个断句……都需要思考很久,有时候,为了一个标题,甚至能熬一个大夜。

不管在什么位置,我们都要不断地向他人请教学习,对方也都会倾囊相助。这样,自己得到了成长,事情得到了解决,双方的关系还会因此而更进一步,可以说是一举多得。

山东:“优选计划”育干才

当时我们参加工作以后,省委组织部先进行了培训,一方面有领导专家进行授课,介绍山东的情况、政策,另一方面还有优秀的基层工作人员分享经验。省级培训以后,市委组织部的领导又给我们提前分析了在基层可能遇到的情况,帮助我们更快更好的融入基层。

刚开始工作的前两年需要在基层挂职。所有挂职单位都是组织精挑细选的,在乡镇区县也都很受照顾,对方会主动介绍情况,解答疑问,我也受益匪浅。总之,组织非常关注基层,从生活和工作上,都在尽最大的努力去帮助我们解决问题。

基层:新时代的大舞台

在乡镇工作,虽然竞争激烈,但我们有自己的优势。国家号召高学历人才在基层工作,有很多政策上的支持。更重要的是,我们北大学生在基层工作的时候,也会被格外关注,因为老百姓都想知道学历和能力到底成不成正比。在老百姓的眼皮子底下,有的人不断磨练、不断成长,借着在北大学到的知识,就能够干出来很大的成就。

基层是一个很大的舞台,能帮助我们成为一个更好的人。“为官一任,造福一方。”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当地的经济社会发展,都和我们息息相关。我想,从事公务员这个职位,无论在什么位置,都要做到心中有秤、手中有尺、多做实事,坚持自己觉得对的东西,坚持正面的东西。

本文信息来源为 微信公众号“北大选调生”

(7)
上一篇 2021-05-21 19:40:30
下一篇 2021-05-23 21:14:0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