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贫困户到“人生赢家”

最近,一位名叫周玉宝的农村小伙子成了巴拉鲊村委会最热门的话题,因为仅仅不到四年时间,这位曾经游手好闲的穷小子竟然逆袭成为巴拉鲊的“人生赢家”之一。

周玉宝的家在姚安县官屯镇巴拉鲊村巴拉鲊二组,多年来一直和母亲相依为命。母亲周四柱年事已高,只能有限地从事一些传统的种养殖劳动。周玉宝虽然年富力强,却一不喜欢做农活儿,二不愿外出务工,三没有好的致富思路,每天只喜欢骑着摩托车到处转悠,因而家中条件一直颇为困窘,周玉宝也成了娶不到媳妇的农村“大龄剩男”。2014年,周玉宝户被评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2017年3月,巴拉鲊二组原组长因故请辞,推荐继任人选时,村干部们想到了周玉宝。这个年轻人虽然资历浅,且素有不务正业之名,但他热心、耐心、有活力,而且长期“游手好闲”、“爱管闲事”让他对巴拉鲊村的各种情况了如指掌,和村民们关系也较为融洽。于是村两委决定推荐这个年轻人试一试,一方面可以因势利导,化缺点为优势;另一方面让他参与村集体事务,培养担当精神和责任意识。经村民投票表决,年轻的周玉宝顺利当选为巴二组新组长。

初任小组长时,周玉宝心里也没底。“我资历、威望都浅,而且我自己也是贫困户,没读过几年书。但是村党总支的刘书记和村委会张主任对我很关心,经常主动找我谈心,在生活和工作上给了我很多帮助。他们的信任让我很感动,我觉得我只有好好干才对得起他们。”周玉宝坚持凡事“用心干、尽力干”,逐渐成为村两委开展工作最得力的助手,越来越多的村民开始信任和支持他,越来越多的干部给予他赞许和鼓励。周玉宝的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就这样被一点点唤醒,他一改以往的懒散,主动承担起越来越多的责任,不但张罗着为自家建了新房,还带头钻研技术,发展烤烟种植等产业,还充分发挥自己喜欢跑腿、广交朋友的特点,在村中做起农产品收购和转卖生意,既让自家增收致富,又帮助本村群众解决了农特产品外销的问题。周玉宝不仅自己成功脱了贫,而且成为了巴拉鲊二组首屈一指的致富带头人

2018年,周玉宝不但得到了各级干部的肯定、本村群众的拥护、维持小康生活得经济财富、稳固美观的新房、梦寐以求的汽车,而且终于在36岁时收获了爱情和婚姻。不到四年时间,曾经的贫困户成功逆袭为“人生赢家”。

“以前不知道为什么要脱贫,不相信自己能过上什么好生活,一直没有努力的动力。”周玉宝说:“但是跟着做村里的事让我感受到了责任,和各级干部的接触让我看到了榜样,村两委的信任和鼓励给了我信心和动力。学会了努力,懂得了自立,我才有了现在的一切。”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饶 书剑,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grassroots/3322.html

(10)
上一篇 2018-10-31 22:33:02
下一篇 2018-11-06 20:27:25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