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村镇:“引凤还巢”破解乡村振兴人才困局

面对大批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农村青壮年人才“走出去”“回不来”,村级组织管理服务作用发挥不充分、不理想,乡村振兴人才匮乏的问题,孔村镇党委政府以真正培养出一批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能扎根的乡村振兴人才为目的,创新实施“引凤还巢工程”,重点引回“服务型”、“创业型”两种人才。2018年首次引回,自5月27日起,到7月16日共引回18名服务型人才,4名中共党员任村党支部书记助理,其他14名非党大学生任村主任助理,平均年龄31岁,有硕士研究生1人、本科8人、专科9人,至今三个多月,他们均结合所长在各自的岗位上发挥着积极重要的作用,有效促进了乡村振兴战略在孔村镇落地落实、生根开花。

一、科学确定人才标准,能扎根、素质高。一是突出本土属性。参加“引凤还巢工程”的大学生,必须具有报考村的户籍,因为拥有乡土情结的本土人才更容易真正在农村扎下根,同时在参与管理、服务发展时,具有住宿吃饭便利、人际关系熟知等独特优势,能够快速适应环境、对症施策。而要求参照执行公务员任职回避规定,则有效降低了矛盾纠纷发生的可能性。二是突出素质能力。本次工程限定年龄为40周岁以下,且必须拥有普通高等院校全日制大专及以上学历,旨在将年轻化的高层次先进理论和技术引入基层指导实践,碰撞出创新发展的“火花”,为乡村振兴培育出新的长远的后备“支柱”,本次成功引回的18名大学生,涵盖了电子商务、法律、会计、建筑工程等16种专业,不仅自身本领过硬,能够履职尽责、争创一流,而且为培养各类乡村专业人才队伍点燃了“火种”。

二、科学确定引回程序,严把控、真参与。一是理顺关系。由村作为被服务对象和组织主体,在确保公平公正的前提下充分参与到引回过程,实现需求导向;由镇工作组作为监管主体,创新统计报名、政审把关、村级测评、素质评价、笔试面试、体检公示和培训聘用“七步工作法”,起到把方向、控步骤、严法规的作用;由第三方作为实施主体,严格参照公务员考试录用程序规范实施引回工程,确保不出纰漏。二是有序实施。“统计报名”,村级公布《选聘办法》后,大学生自主报名、村两委统计上报,共报名66人,涉及30个村。“政审把关”,由镇工作组按照户籍、学历、亲属回避等进行政治审查,共有来自22村的35人通过审核。“村级测评”,由村两委干部、党员代表、群众代表对报名人员在政治素养、道德品行、综合能力、家庭美德、付出精神等方面进行测评,成绩按10%的比例纳入最终成绩,其中家庭美德的设置充分考虑到了村情、民情,确保了测评成绩的真实管用。“素质评价”,由第三方对中共党员、研究生、本科、专科和国家、省、市级奖励等量化赋分,分值按10%的比例折算计入总成绩,35人中最高得分10分,最低得分5分,充分体现了引回人才素质的全面性和延展性。“笔试面试”,32名考生参加笔试,由第三方负责出题阅卷、安排考场,由镇工作组参与监考,确保严谨公正;面试则由3名第三方专业面试官和代表村级意见的13名党员、干部共同对引回人才进行面试,分值比例分别占70%和30%,既体现了公正,又充分把需求导向融入其中,确保引回的人才符合被服务对象的心理预期和实际需要;在确定拟引回人才时,将32人按总成绩排名,只录取前80%,如村内有2人及以上进入,则取第1名,共确定了18人,以此充分展现了“宁缺毋滥”的态度,实现了被服务对象和引回人才的“双满意”。体检公示,由镇工作组统一组织拟录用的18人进行体检,并在全镇公示5日。培训聘用,由镇党委书记以“六真五有三做”对引回大学生和其所在村党支部书记进行专题培训,并由村委托第三方劳务派遣公司与引回大学生签订合同。

三、科学确定待遇平台,留得住、有作为。一是合理确定待遇标准。引回大学生工资参照“三支一扶”大学生待遇确定,由村委托第三方公司予以发放并购买保险,如果村级无力支付的,由镇财政拨付专项资金到村,由村发放到位;工资第一年发放总额的80%,第二年发放90%,第三年发放100%,三年均考核合格后一次性补齐未发部分,以此既能保障引回人才生活需要,又能激励其自我上进,更能提高引回人才的稳定性和发挥作用的实效性。二是重点打造作为平台。依托“两提两多”(提升村干部待遇、提升运行经费、多给予干事创业奖补、多给予群众实惠)设立“干事创业专项奖补资金”,每年镇财政投入80万元直至100万元专项用于村级干事创业的奖补,重点奖补村级创新思维、自筹资金、自主建设的项目,为引回人才担当作为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平台。

四、严实进行管理考核,强实效、促振兴。一是严格管考强实效。创立“村管镇考”模式,由村督导引回人才按时上下班、参与村级事务等,由镇工作组通过月小结、季度自评、半年考评、年度考核,对引回人才从在岗、完成工作、群众满意度和党委综合评价四方面进行量化打分,并设立不合格退出机制,确保作用发挥明显。二是各显其能促振兴。引回的18名大学生将现代化办公手段引入村级,帮助所在村快速高质量推进了党支部组织力提升、扫黑除恶、社会稳定、拆违拆临等各项工作,同时,依托学习能力强、致用能力高的优势在经济普查、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等工作中担任村级指导员,有力推进了全镇整体工作,大学生本人、群众、村干部和镇机关干部都感觉十分满意。不仅如此,高路桥村主任助理“蚂蚱西施”——张丹丹,在做好村级事务的同时,成功试验“大棚养蚂蚱”模式,计划带动村民统一养殖、销售、致富,镇工作组计划在其项目正式起步后,以“创业型人才”的标准予以政策激励;大荆山村主任助理刘育,创新开办“5点半课堂”,搭建了扶贫公益岗贫困户和留守儿童等学生之间的“桥梁”,实现了“双受益、都满意”。本次引回的大学生不仅立足岗位、担当作为,同时他们结合所长在不同的领域发挥着同样重要的作用,有效促进了乡村振兴战略在孔村镇健康快速发展。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zzcmxc,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grassroots/3354.html

(2)
上一篇 2018-11-08 20:05:28
下一篇 2018-11-12 00:20:42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