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和改进基层党务工作者队伍建设的对策思考

提高认识,在整体布局上改进队伍建设

一是思想联动,认识落实。

顺应基层党的建设的需要,把加强基层党务工作者队伍建设放在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健全组织体系的大局中去思考,放在加强队伍整体建设的全局来谋划。

二是工作联动,责任落实。

要健全责权匹配机制,应赋予基层党组织履行职责所必须具有的权力。选派党性强、业务熟、作风好的机关党员干部组成督导组,帮助各基层党务工作者解决工作中的难题,把好各个工作环节。

三是资源联动,保障落实。

整合服务资源,从学习材料、经费、场地等方面为基层党务工作者开展工作提供资源保障。认真落实基层党建、党务工作活动经费下拨比例,足额及时下发到基层党组织。

优化体系,用制度组织和制度优势改进队伍建设

一是在党务工作队伍的配置上要坚持定编、定岗、定位、定责的原则,严格按照规定职数配备,改变和纠正党务工作队伍“年龄老化、能力弱化、工作边缘化和兼职化”的倾向。如广西省和天津西青区近两年公开向社会招聘基层党务工作者,专门从事社区和“两新组织”的基层党务工作。

二是要严格标准、规范程序,选优配强党务工作者队伍。要拓宽选人用人视野,创新基层党务工作者的录用机制。按照1∶1的比例调整充实基层党务工作队伍的后备人才库。

三是要优先选拔优秀基层党务工作者担任县(市、区)处级党政领导干部,以体现注重基层、注重实绩的用人导向。

四是要构建党务工作者的福利和薪资体系。提高补贴标准和薪资水平,解决党务工作者的后顾之忧。如江苏省在2017年七一党庆之际给农村和“两新”基层党务工作者发放共计800万元补贴。

五是要打通和拓宽基层党务工作者的专业发展渠道,为其解决未来职业发展的后顾之忧。解决专职党务工作者的职称晋级,提供更多选调和选聘到其他部门的机会。如浙江绍兴市开展党务工作者资格认定工作,基层党务工作者可以评高级党务工作师职称,和专业技术人才享受一样的津贴和薪资待遇。另有其他城市如天津市,在基层党务工作者工作满三年的可以参加全市的选调生和选聘生考试,拓宽了职业发展空间。

完善考评制度,用监督手段为改进队伍建设提质增效

一是进一步完善科学化的考评制度。其一,要进一步明确基层党务工作者岗位职责、职能定位;其二,建立党务工作目标责任制,对所有的基层党务工作实行量化、细化的目标管理,落实责任到人的岗位责任制;其三,创新基层党务工作政绩考核评价机制,全面落实县(市、区)、乡镇、街道“联述联评联考”制度。

二是推进基层党务工作者的专职化制度。要求全体党务工作者持证上岗,明确工作准入门槛。提倡所有基层的党务工作者提高自身的职业水平,并接受专业考评制度的考核监督,推动整个基层党务工作者队伍的科学化、专业化、标准化发展。如深圳龙华新区进行党建创新推行“两化”建设。

强化培训,用软实力的提升改进队伍建设

一是建立起县(市、区)委组织部牵头抓总,各基层党(工)委分工负责的“1+X”基层党务工作者培训模式。“1”指由县(市、区)委组织部统筹开展集中培训,“X”指由各基层党(工)委结合地区、部门和系统特点配合全县(市、区)委组织部开展富有特色的个性培训。

二是通过分类分段培训、形势任务培训、岗前岗中培训,提高基层党务工作队伍的思想政策水平和业务能力。

三是加强对年轻党务工作者的“传帮带”。可采取工作对口、按需选择和干部自主定向结对帮带的方式,建立离退休老党务工作干部以及在职的县(市、区)、乡镇、街道党务干部与新任职的党务工作者结对帮带机制,手把手地“传帮带”。

四是建立基层党务工作队伍教育培训“直通车”实践基地。县(市、区)应选择不同的典型单位,分别建立党性教育基地,创意产业基地、社情民意基地等。要坚持理论学习和实践锻炼相结合,培养出更多的复合型、创新型、专家型的年轻党务工作者。

本文信息来源为 基层治理

(1)
上一篇 2018-12-08 16:34:42
下一篇 2018-12-11 12:00: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