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村日记:寒夜里的搭车人

2018年12月16日晚21点,雾很大,天很冷。理完了扶贫台账,我借了朋友的车从镇上赶回村里办事。路上能见度很低,车在蜿蜒的山路徐行。行到半途,我看到雾里有人在招手,我停下了车,上来一个满头白发、身体瘦削的老人,还有一个小男孩,冻得瑟瑟发抖,嘴里不停呼着白气。

“谢谢你,谢谢你...”老人有些颤抖地说着。“没的事,这么晚怎么还在路上啊?”我问。他深深叹了口气道:“孙子病了,我来接他,天晚了没搭到车,所以走到现在喽。”我们聊了一会儿,发现不久前见过一次面,我帮他办了证明买去县城的车票。他年轻时从文山到红河上门,不知什么原因成了“黑户”,一直想办户口但没得到有关部门明确回复。“孩子什么病?”“嘴巴疼,医生说是什么口腔炎,他说嘴疼不想读了,老师让我们带回家休息一下。”“父母没在家吗?”“都去福建打工了。”

副驾驶座上的男孩始终没说一句话,听老人讲孩子父母过年一定会回家,还经常打电话回来,老师对孩子也很好。老人还说,今年村里的小学不办四年级了,孩子小,到镇上住校读四年级很不方便。

看着男孩蜷缩在车座上,感觉有点落寞和孤单,我也有些难过。按标准,他家不是贫困户,但留守的老人和儿童,有时独自面对困难会很无助,哪怕仅仅是回个家。这个冬天还很长,扶贫工作也正值攻坚克难的关键时期,这个时候需要统筹兼顾,扎实做好政策落实,让群众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政策温暖。也许车再快些我就发现不了这寒夜里的搭车人,他们也只能看着车灯消失在这漫长山路的冷雾中。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李文君,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grassroots/3931.html

(32)
上一篇 2018-12-12 14:36:51
下一篇 2018-12-21 22:59:07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