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堆培训开会,只为“突击花钱”?

年初计划是“空谈”,年底培训急花钱

“虽然年初都要向上报送单位全年的培训计划,但报的计划都是虚的,最后还要看当年的实际情况而定。”

北京一位行政单位工作人员告诉半月谈记者,进入2018年底,她一直忙着做一份员工的培训统计表格,需要列明培训项目、主办单位和培训时长等。“很多员工没达到相应培训学时,只能在年底扎堆组织几批。”

扎堆培训开会,只为“突击花钱”?

半月谈记者注意到,扎堆安排的培训包括一些业务专项培训及上级部门组织的培训等。按照相应的规定,这些培训时间都在3天以内,每天8个学时,人均培训费用每天500元左右,费用由本单位承担。该工作人员说,单位使用的培训费用为专项业务经费,除培训费用外,还包括了办公费用等。

2018年12月,半月谈记者采访了多地20余名各级行政、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其中近六成受访者表示所在单位存在年底集中安排培训和论坛会议的情况。部分全年参加培训3次以上的受访者说,有2/3的培训集中在11月和12月两个月,其中只有少量的年底培训带有全年工作总结性质,或以“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为目的。

在一些可从事大规模培训的会议中心和酒店,年底培训的气氛“火热”非常。在位于北京市海淀区的一家大型酒店里,正在进行及结束不久的集中培训就有多个。酒店工作人员告诉半月谈记者,该酒店有近30个大型会议室,年底前几乎被预订一空,只剩一间会议室在12月中下旬尚有空档。

半月谈记者随着工作人员看了会议场地,这间有空余的会议室刚刚举办完某培训会没多久,门口还留着相关标识。房间大概有400平方米,能够容纳超过100人参会。酒店员工告诉半月谈记者,该会议室收费标准为8000元/半天,酒店内部普通标间住宿费550元,自助餐人均标准为98元。就在半月谈记者咨询会议室收费的过程中,又有工作人员带着另一拨人到这间会议室察看场地。

在北京西北二环周边的一家酒店,一些工作人员正在为“某集团党支部书记和党务工作人员培训”活动做收尾工作。酒店工作人员说,该酒店会议室价格为每8小时8500元,12月中下旬几周的培训场地早已被一些国企、事业单位预订一空。

在浙江某县的主要接待酒店内,多个会议厅同时召开包括乡村振兴论坛、财税专员培训班、乡贤论坛、“全球化战略与体系创新”国际研讨会、乡村创业新业态展会等会议。酒店大堂经理说,2018年11月份以来,这样的培训和会议一个接一个。

突击花钱”实为“形式主义花销”

一些受访人士指出,由于现有的财务预算制度不够完善,“如不把今年核定的钱花完,就会影响到来年财政的核发资金数量”成为不少单位在年底“突击花钱”组织培训和会议的理由。此类情况的长期存在造成多方面问题。

“突击花钱”造成财力、人力的浪费,增加年底工作压力。部分受访者表示,年底扎堆培训中不乏一些“重复培训”情况。某行政单位工作人员说,他在2018年10月、12月参加了3次相似的培训,不仅培训方向基本相同,而且“一两位讲课的老师都成了熟面孔,课件的内容也没有改变”

北京一位基层公务员说,年底本来就很忙,除了业务工作以外,还要迎接各类检查,再赶上接踵而至的各类短期培训,工作只能加班熬夜干。浙江农村的一位青年创客说,因为其创业小有所成,农业部门、共青团、民主党派频繁邀请他去市区、省城甚至省外参加各种论坛、评比,尽管不需要自掏腰包,但过于劳心劳力,他也只能拒绝。 

变相“突击花钱”还致使形式主义抬头。参与上述乡贤论坛的乡镇干部说,这种培训会、论坛的培训预期本就不高,参加者又多是代替领导来出席的。开个务虚会、农村逛一圈、酒店住一晚,在单位内部往往被视作员工福利。

一些异地考察更为夸张。2018年9月份至今,东部某县接待了外来考察团230多批次、3500余人,其中省部级6批,厅局县处级200批,乡镇村30批。在这里面,调研学习美丽乡村200批、乡村振兴22批、垃圾分类8批,还有污水处理6批。“公费旅游为主、考察学习为辅。”当地干部透露。

“突击花钱”还存在“隐蔽交易”问题,容易滋生腐败。半月谈记者调查发现,一些会议酒店可以许诺给相关单位“开发票抵消费”的服务,发票类型和金额都能按需求提供。一些单位可以年底先到酒店花钱开发票,等来年再实质性消费。

完善预算制度,加强监督

部分受访人员及专家表示,以“突击花钱”为目的的扎堆培训和会议实际效果甚微,对此需进一步加强监管,确保各单位、部门从工作实际出发,制定有规划性、可操作性的计划,开展能切实提高党性修养、思想站位、业务水平的培训和相关会议。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任建明、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认为,财务预算制度不够完善、申请下一年度款项时的标准不完善、财政部门的评估体系和拨款依据不明确,是造成年底搞培训、会议“突击花钱”的原因之一。

“我国政府根据本年度的实际支出来确定下年预算。如果上年预算没花出去,可能要被问责——具体有没有办事、当时预算是否属于编造、为什么没有花出去所有钱等。而虚报预算需承担较大的责任,所以各单位在年底时会采用较安全的形式将钱花出去。”

任建明说,还有一些单位预算拨款流程较长,往往不能及时拿到经费,只能在年底“突击花钱”。

任建明、竹立家建议,针对当下一些新的“突击花钱”手段,相关监督、管理部门应提前介入研究,理清关键点,尽快把问题消除在萌芽状态。例如,财政、纪检等部门可以成立综合性研究小组,针对该问题进行探讨,以优化预算制度和监管制度。

同时,依据相应的法律法规,对单位、部门“月度消费”“季度消费”异常情况进行监督管理。

此外,提升政府的管理水平和管理意识,做好培训学习需求分析,有针对性地规划公务培训学习工作,避免培训学习无的放矢,同时加强培训成效考核监督,遏制论坛会议、考察学习走形式的现象。

本文信息来源为 《半月谈》2019年第2期

(0)
上一篇 2019-01-28 13:02:04
下一篇 2019-01-28 13:18:35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