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将出台《乡镇工作条例》,禁借“属地管理”把责任压乡镇和村居

山东省的乡镇干部即将迎来不一样的温暖。

缘起是在2月11日,春节上班第一天,山东省召开“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工作动员大会,会议亮点颇多。

值得注意的是,会议提出,山东要创新“责任管理”机制,不能搞“降格落实”,尽快出台《乡镇工作条例》。

山东省将出台《乡镇工作条例》,禁借“属地管理”把责任压乡镇和村居

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在讲话中提出,“抓落实”不是简单的上级压着下级干、干部逼着群众干,而是干部和群众双向互动的过程,是上级和下级合力推进的过程,也是政策在实践中不断完善的过程。

要抓落实,首先要创新“责任管理”机制。会议提到,落实责任要按照“权责一致”的原则。目前,在工作中仍存在一些责任边界不清的现象,如河道治理、整治加油站等任务,有的部门和地方把责任全部压给乡镇,而有执法权的部门只负责督导问责等。

由省委编办牵头,科学界定“属地管理”适用范围,今年5月底前必须拿出具体意见,完善主体责任清单和配合责任清单,不能简单以“属地管理”名义把责任层层下移,搞“降格落实”,最后都压给乡镇和村居。山东将加快立法进程,尽快出台《乡镇工作条例》,完善基层治理体系

刘家义要求,要“关爱基层”激发热情。基层工作压力大、条件艰苦,直接面对各种矛盾和困难,各级要设身处地关心爱护、体贴体谅基层干部。省委出台了关心关爱基层干部“十条意见”,但有些地方落实得不好,要下决心解决落地问题。

  • 要拓展县乡干部成长空间,重视培养优秀基层干部,乡镇事业身份的同志很多是骨干,组织部、编办要拿出具体方案,合理设置相应岗位,突破他们成长进步的“天花板”
  • 要提高基层干部待遇,落实乡镇工作津贴补贴政策,确保乡镇工作人员收入高于县直机关同职级人员水平。像有些基层同志加班无法就餐的问题,要研究具体解决办法。
  • 要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努力让每一个党支部都成为攻坚克难的坚强堡垒,成为干事创业的前沿阵地,形成“一切工作讲担当,大家都来抓落实”的浓厚氛围。

关于创新“写实考核”机制方面,刘家义强调,考核重在看发展、看变化,以实绩论英雄。

  • 要科学设置考核指标,讲究差异化,不搞“一刀切”。像有的县属于重点生态保护区,有的乡镇是纯农业乡镇,也同样考核工业项目、GDP增速,很难说客观合理。
  • 要规范考核工作,除了中央规定和省委、省政府授权,任何部门不得对市县乡党委政府和村、社区进行考核评比排名;省委、省政府综合考核原则上每年一次;各地不得随意增设或变通设置“一票否决”事项。各专业部门“对口”考核,必须报省委、省政府批准;凡自设考核项目、对市县乡党委政府排名通报的,一律取消。

本文信息来源为 大众网

(5)
上一篇 2019-02-21 22:42:54
下一篇 2019-02-23 23:20:33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