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家健:扎根家乡基层 书写无悔青春

去年的这个时候,正值毕业典礼,正是我们这一群稚嫩的、怀揣梦想的大学生走上社会的时刻。我清楚地记得,在毕业典礼上,北京大学医学部主任、全国政协副主席韩启德亲切地同我们寥寥几个选择了去西部基层就业的毕业生叮嘱、握手,鼓励我们在西部基层奉献才智、增长才干!

如今,在晋宁区宝锋街道上方新街村挂职锻炼将满半年,我也从一个老百姓口中“小伙子”变成了“小姚”,从一个说惯了普通话的大学毕业生变成了“宝峰腔方言”,从白净皮肤的“城里人”变成了黝黑干练的新农村干部。下面,我借引习总书记给大学生村官们的寄语,谈一谈驻村以来我的思想认识与感悟。

热爱基层、扎根基层——习近平

要投身基层,服务基层,首先要热爱基层、扎根基层,坚定自己的理想信念

很多人问我,为什么不留在北京、上海?我总是斩钉截铁地告诉他:我热爱西部基层,我生在西部农村,养在西部农村,我要回云南,为家乡建设添砖加瓦!只有坚定了自己的理想信念,才能真正地为村民们办好事儿,为村子的发展谋好路儿。

记得刚到上方新街村的时候,遇到了“七改三清”环境 整治工作。村主任看我白白净净的一个斯文书生,又是市里安排下来锻炼的“高材生”,担心我干不了脏活累活,就安排我在村委会值班,其他村干部带了锄头、铲子去街道上清理杂草、杂物、垃圾、小广告等环境死角。我当时就拒绝了村主任的好心:“我到我们新街村就是来吃苦磨练的,我不想错过任何一个深入群众、服务群众、磨练自己的机会,让我一起去吧。”主任睁大了眼睛,“你和其他大学生不一样,欢迎你加入我们‘清洁队’!”

从那以后,村委会什么工作都有了我的身影,无论多脏多累多苦,我从无怨言,因为我对这片土地爱得深沉!我有坚定的理想信念:热爱基层、扎根基层。

增长见识、增长才干——习近平

刚走出校园的我们,缺乏实践的经验知识,对社会、对农村工作了解不够。而人民群众是我们党的生命之本、力量之源、执政之基,年轻干部只有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才能真正做到知民情、解民忧、暖民心。

上方新街村以种植花卉和蔬菜为主要收入来源,我经常跟着农科员等其他村委会干部去地里测量土地,查看花卉蔬菜生长、病虫灾害等情况,及时发现并帮助解决。以往农户遇到灾害的时候,会盲目地、大剂量地使用农药,这样不但会影响花卉生长,还造成农药污染。回到村委会之后,我通过网上搜索、咨询有关专家等方式确定病虫害类型,有针对性地使用农药,帮助村民用最好最快的方法消灭病虫灾害,尽可能地挽回损失。社会是一个更大的学校,至此体会颇深,在为群众排忧解难的同时,自己也学到了新的本领,增长了见识与才干。

促进农村发展,让农民受益,让青春无悔——习近平

上面一条线,底下千根针。在为村民谋发展、创利益时,再细再难也要踏实肯干!

前段日子, 我村村委会根据上级党委政府的安排部署,为玉米上了“保险”,给全村玉米种植户都买了一颗定心丸。一个文件,一个通知,到了村委会可就是1800多人的大事!面对上万条文件要求的种植户身份信息、植补卡账号、联系方式等信息,我和农保员分工合作:李寿芬老师负责登记农户银行卡账号和联系方式,我负责将这些信息录入电脑,并一一对应身份证号,算好每户的保险金额。由于长时间地盯着屏幕上的数据,眼睛干涩发疼,但是看到烈日下排队的村民们我告诉自己要坚持,不能让村民们久等。经过三天的奋战,所有种植户都成功办理了保险,看着村民们舒心地笑了,我也特别开心!

解民忧、暖民心,让农民放心,让农民共享改革开放成果,让青春无悔!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家健,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grassroots/515.html

(16)
上一篇 2018-09-18 09:18:26
下一篇 2017-07-05 18:50:5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