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辉:带领村民把荒山变为金山银山

今年38岁的张辉,2000年7月毕业于邵阳市商业技术学校。同年8月,进入长沙市某商场从事商品销售。因为脑子活,为人忠厚,很快被商场老板看中,晋升为副经理。随着职位的提升,工资也由原来的3000元,提升到1.5万元。2009年9月,被当地群众誉为“孝子”的张辉回家帮助体弱的父亲收割中稻。不久,他参加村里的村干部选举,结果高票当选为村干部。

高票当选为村官

平头村位于隆回县鸭田镇西北角的崇山峻岭之间,距鸭田镇政府所在地约10公里,距新化县紫鹊界梯田旅游区约2公里,是该镇典型的高寒山区,交通闭塞。该村6个村民小组,202户,733人。该村有水田523亩,旱土23亩,山地1001亩,其中多数是只长茅草的荒山。

2009年10月,张辉和同组的张先求、张家放、张善华等村民商量,合伙开发园艺场。张辉被选为园艺场场长。为了把废弃多年,杂草丛生的园艺场改造出来,张辉大胆发动群众,让全村人参与改造,至同年12月底,园艺场和周边200多亩荒山,被开垦出来,并被栽上了良种板栗树。

“按理说,园艺场是我们几个人承租的,应该由我们几个人管理,并获得收入。但张辉却说服了我们几个人,让全村人都参与进来了,说是要让全村人走共同致富的道路。” 张先求说,“说真的,张支书还真是做对了。”

由于张辉能够带领大家走共同致富的道路,2010年6月,在海选村主任的时候,张辉被高票当选。2014年春,他又被推选为平头村党支部书记。

带领村民把荒山变为金山银山

张辉当上村官后,带领村民种植水果,走致富路的信心更足了。他先后10多次到河南、浙江、长沙、怀化、娄底及本市县的水果种植基地参观、学习取经。2011年冬,他垫资10余万元,从河南购买豫皇梨1万余株到村里,无偿分发给村民种植。至今年,该村豫皇梨的种植面积达到400多亩。

“农民只要选准项目,增收致富的梦,也是可以圆的!” 种植户张善华介绍,“如今,村民种植的310多亩板栗树,每年至少创收150多万元。”

“其实,农村是广阔的天地。在农村也是可以有作为的。”张辉告诉记者,他在农村,和村民们搞水果种植后,年均收入比在城里还要多1万多元。

据了解,目前,在该村,板栗和梨子,已形成村民增收致富的主要产业,板栗树和梨树的面积分别为310余亩、400余亩。

“其实,猕猴桃果也是一种好种,易于管理的水果,今年我们已栽种 200多亩。我是村干部,先一年种了20来亩,给村民做一做示范。”张辉笑着说,“到明年春,还计划种植300亩油茶。我们的目标,就是要带领村民把村里的荒山,全部变为村民致富的‘金山’和‘银山’。”(通讯员 陈远志 付淇科)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陈 远志,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grassroots/5168.html

(1)
上一篇 2019-03-19 16:59:44
下一篇 2019-03-28 21:58:42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