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梓:勇于担当 撸起袖子加油干

大家好!我是2016年云南定向北京大学招录的选调生,在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工作,目前在怒江州泸水市上江镇大练地村任驻村扶贫工作队员、第一书记。

众所周知,选调生并不是一个新词,但新青年如何在新形势下沿用好办法、探索新办法,做好新时代的选调生,这是自从决定到云南工作起就萦绕在我心头的一个问题。来到云南,单位领导关心、同事们传帮带,我很快熟悉了部门业务,参与和见证着我省教育事业的发展。省委组织部也很关心我们,让我们的所学所用能在工作岗位上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我坚信我们的选择是对的,这片土地民族团结好、区位环境优、人才工作实、发展空间大,将是人才聚集、实现价值的广阔舞台,是我们选调生的“诗和远方”。

习近平总书记说:“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作为一名90后,选择了选调生,其实就是选择了一种事业。两个月前,我踏上去怒江州泸水市上江镇大练地村的路,踌躇满志,希望一展身手。但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一下子从学校、机关来到田间地头,很快就体会到基层工作的不容易。我一家家向群众介绍产业扶贫政策,嘴都说干了,可老百姓却不理解,甚至嘲讽我“站着说话不腰疼”,转身进了屋。听到这话我很难过,仔细琢磨老百姓不接受的原因,觉得自己融入不够。在向镇村干部、工作队同事和村委会周边群众请教后,我坚持不懈走村入户,老百姓白天没时间,我就晚上去,和他们聊家常,陪着他们算经济账;结合自己的专长和经历,和他们聊北京的农村是个什么样;学着用他们熟悉的大白话,讲讲产业发展了咱们的生活会有哪些变化……接地气才能有生气,群众从不理解到理解,到前几天主动成立了生态商品猪养殖专业合作社。扶贫先扶志,乡亲们内生动力起来了,有了收获;但我觉得我的收获更大,因为我更深地体会到了基层锻炼对于选调生的意义,真正看到了青春在基层闪光。

有人说选调生很特殊,但我认为我们很平凡,只是无数干事创业的青年中的一员,也是为了梦想敢闯敢干的年轻人。如果说真有什么特殊,那就是我们要向书本、向实践、向群众更多地学习,才能做一个真正合格的建设者。

三年前的五四青年节,总书记在北大教导我们要勤学、修德、明辨、笃实。作为北大人,我会把这八个字用在服务云南的工作中。无论在哪个岗位,都不忘初心、勇于担当、善作善成,多做几件实打实的事情。

“书卷气离不开泥土香,把青春和力量写在云岭大地上。”我们一定不负所望,始终保持昂扬的精气神,撸起袖子加油干,在我省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实现跨越发展的征程中成长为有信念、有思路、有激情、有办法的青春力量。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王 梓,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grassroots/535.html

(18)
上一篇 2017-07-05 18:50:59
下一篇 2017-07-08 14:26:0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