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基层干部,请以民为“镜”,以正“姿态”

近日,习总书记在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为我们全体青年干部上了人生重要一课。习总书记指出,“既要“身入”基层,更要“心到”基层,听真话、察真情,真研究问题、研究真问题,不能搞作秀式调研、盆景式调研、蜻蜓点水式调研。”作为一名青年基层干部,我们要牢记书记嘱托,眼睛向下,脚步向下,扑下身子,沉到一线,不惧风雨,勇于担当。以人民为“镜”,以正己身,常修常炼,争当可堪大用的基层干部!

以“日日行不怕千万里”之姿,拒当“躺平”干部。社会主义不是等出来的,不是喊出来的,而是干出来的。当年的红军战士,可曾畏惧过二万五千里的长征?毛主席在探寻中华民族未来的道路上,又何曾畏惧过深入田间地头的农村调查?如果不是用双脚丈量过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的土地,共产党人又怎会带领全国人民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康庄大道?身为青年干部,我们时时刻刻不能忘的,是从先辈那里继承来的实干传统。时代的火炬已经传递到吾辈手中,我们要向全世界证明,中国的青年一代,才不是“躺平”的一代。我们是继承了红色血脉的足以让人民放心的一代。我们能吃苦,也能抗事,我们能顶着烈日挨家挨户进行走访,也能在寒风冬日筑牢疫情防线。新的长征路,风雨何足惧?我们必将一步一个脚印,披荆斩棘,劈波斩浪,日拱一卒,功不唐捐!

以“天天讲不吝千万言”之姿,拒当“社恐”干部。作为一名基层干部,和百姓打交道是一门“必修课”。如何践行初心使命,让百姓安心、舒心、放心,是我们每一名基层干部应当时刻放在心上的“必答题”。我认为,我们基层干部,应当多说老百姓听得懂的“大白话”,和百姓打交道不是掉书袋,更不是展现个人学问的演讲舞台,我们最终都是为了把老百姓服务好。遇到专业名词,多解释解释;遇到语言不通,多比划比划;入乡而随俗,多学习学习。除此之外,我们基层干部,还应当多说老百姓心坎里的“贴心话”,下乡进村,多和村民聊聊天,话话家常,对于我们还没做到的,人民百姓尚有微词的,做到心中有数,心里有谱,而不是手机一捧,耳机一带,沉浸在个人的小小世界,如此曲高难和,偏离了我们党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方法,更与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相背离。我们基层干部当以百姓心为己心,多说知心话,争当知心人!

以“时时做不惧千万事”之姿,拒当“纸上”干部。以文则不治,以实则治,纸上谈兵要不得。如今我们的青年干部,刚开始学做材料,最怕重形式而轻实质。没有日常工作的积累,再多的辞藻堆砌也毫无意义,只会显得空洞无物。身为共产主义的青年干部,我们任何时候都不能忘记实事求是的工作方法,没有亲自下村组织过选举,没有和村干部们一块熬夜开展过上户工作,没有下村调查过耕地情况,没有去过真正的乡村振兴示范点,我们拿什么写出实际可行的方案报告?我一直以为,“办文”“办会”“办事”,“办文”应该放在最后,有了“办事”和“办会”的积累,“办文”自然手到擒来。而“办文”的目的从来就不是为了应付检查而准备的锦绣华章,只注重读所谓材料模板的“有字”之书,而忽略了办实事的“无字”之书,最后只能在形式主义的沼泽里越陷越深,在唯心主义的道路越走越远。说老实话,办老实事,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以勇往直前之态,敢想事,敢干事,做一名为民办实事的有为干部!

习总书记在开班仪式上的讲话,对我们青年干部,寄予了厚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当以人民为“镜”,端正为人民服务的姿态,时刻自省,做一名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的合格接班人!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王子毓,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grassroots/56115.html

(2)
上一篇 2021-09-07 13:24:14
下一篇 2021-09-26 20:58:3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