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路上挥洒青春汗水

犹记得去年11月,当得知自己将前往阳新驻村扶贫工作时,我曾产生过抵触心理,因为自己已在扶贫岗位上度过了三年时光,但如今回忆起这段驻村特别时光,发现收获良多,驻村经历成为了我工作中一笔宝贵的财富,亦是生活中一段珍贵的记忆。

扶贫之路,亦是学习之路。初到村时,恰逢村里举行小微产业豚苗发放活动,驻村工作队长让我去现场帮忙。借此机会我与贫困户有了第一次见面,但也迎来了第一个难关--“语言关”。当地的老百姓几乎不会说普通话,而我一个外乡人又不懂本地方言。为此,每当有群众来村委会反映问题或是入户走访时,我便竖起“八卦”的耳朵,听他们在说些什么,有不懂的地方主动询问村干部。除此之外,每天下班后我会到帮扶对象成阿姨家和她聊会天,一方面是学习方言,另一面也是为了掌握她家的情况。通过学习方言,让我明白,作为一名扶贫干部,我们在帮扶他们的同时亦是在学习。小到村规民约,大到扶贫政策、上级文件等等,只有自己心中有数才能帮扶到位,工作才能落地有声。

扶贫之路,亦是交心之路。到村的第一个月,为了让我尽快摸清贫困户情况,村干部、工作队队长入户时便会带上我,可是几次之后发现,村民们并不信任我,不会主动与我交谈,有问题时只会向村干部或是队长细说。这让我倍感沮丧,作为一名扶贫干部,我似乎没有发挥应有的作用。直到有一次,我和队员入户了解豚苗养殖现状时,有家农户的豚出现了腹泻、甚至是病死的问题,我立即向队长说明了情况,并询问了村合作社该采取何种措施。回到村委会后,我将豚养殖的注意事项、养殖方法和流感预防措施、消毒流程等整理成了音频资料,在村里播放,并一户户进行宣传。从这之后,大家渐渐地开始信任我,会和我诉说遇到的问题或是一些生活琐事。我意识到扶贫的过程就是以心换心的过程,作为驻村干部,只有用心感知百姓的冷暖、用心倾听群众呼声、用情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所盼、用力为群众排忧解难,才能和群众打成一片。

扶贫之路,亦是感恩之路。在入户走访时,农户们常说:“生活哪能如意,如今国家政策这么好,有这么多人帮助我们脱贫致富,这对我们来说已经很满意了。”每每听到这些话,特别是一些因残疾导致贫困的家庭,仍保持着乐观向上的生活心态和感恩之心,便深感震撼。面对生活的不公,他们没有自暴自弃,没有怨天尤人,而是微笑面对。对他人给予的帮助,他们没有觉得理所应当,而是心怀感恩。反观自己,自愧不如。因此,在工作或生活不顺时,我常常会想到他们,告诉自己要向他们多学习,以积极向上的精神状态面对生活,常怀一颗感恩之心。

驻村扶贫的时间虽短,但与农户相处的点点滴滴都铭刻在心,这段经历将成为我前进的动力,时时鞭策着我、鼓励着我去走好以后的路。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mango,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grassroots/56131.html

(4)
上一篇 2021-09-25 22:48:05
下一篇 2021-09-27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