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熟悉基层、不体谅基层干部群众,不接地气的施政岂能有底气?

饥荒之年,百姓粮食匮乏,不少人只能靠挖草根、吃树皮充饥,甚至还有人活活饿死。相关消息上报“领导”之后,这位“领导”大为不解——“百姓无粟米充饥,何不食肉糜?”

这是一个发生在1700多年前的真实故事。故事中的这位“领导”,名字叫司马衷。一句荒唐可笑的“何不食肉糜”,折射出不接地气、不了解实际之弊。

斗转星移,已是千载时光。时至今日,一些地方领导干部作风漂浮,不接地气、不熟悉基层、不体谅基层干部群众等现象依旧存在。

不接地气,话风文风也就虚浮而不实。这类领导干部,在各种讲话、发言中,不关心内容实不实,讲的是不是群众最关心的事。诸如“高度重视、深入贯彻、亲自指挥、反响强烈、效果明显、广泛好评”之类的会议用语,成为串拼发言稿或工作总结的万能公式。无用的废话、漂亮的空话、格式化的套话、场面上的应酬话等屡见不鲜。

不接地气,在施政决策中则习惯“拍脑袋”。在部署工作之前,没有进行充分调研;出台政策规定时,没有进行可行性论证;决策过程,没有充分体现民主集中制的要求。由此,“脑袋一拍,有了;胸脯一拍,干了;大腿一拍,坏了……”

不接地气,还体现在不体谅基层干部群众,“官本位”思想表现突出。有的领导,不顾客观实际,对基层设定过高的目标任务,且层层加码,让基层干部群众不堪重负;有的领导,热衷于各类华而不实的创建活动,对基层正常工作开展造成困扰。

凡此种种,危害不可小觑。不接地气,何以统筹领导各方,何以施政一方?

领导干部不接地气,本质上是一种脱离群众、脱离实际的官僚主义作风。要让施政决策接上地气,从根本上要恢复和发扬“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改变工作作风。

汉代先哲就已经认识到:“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那些高高在上、不接地气的领导干部往往只对上负责,眼睛只往上看,不往下看,“不怕群众不满意,就怕上级不注意”。只有深入群众,才能听到原汁原味的民声民意,防止问题被隐瞒、真相被架空。只有俯下身子,走出机关大院,摆脱材料依赖,多让脚下沾些泥土,才能看到更多真问题,及时纠正为政之偏。

脚下接地气,胸中才会有底气!

本文信息来源为 《半月谈》2019年第7期

(2)
上一篇 2019-04-12 17:33:17
下一篇 2019-04-22 15:03:23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